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打壓科技公司 外媒:自廢武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以「社會公正」為由,對境內科技公司實施大規模打壓,外媒分析指出,中共的鎮壓行動已損害該國私營企業競爭力,將損害中國經濟成長前景,且產生自廢武功的效果。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去年底在美國上市被叫停後,中共監管機構擴大整頓範圍,包括網路叫車、教育、電玩和網路金融等行業。北京叫停或向幾十家中國公司進行罰款,並祭出了一系列收緊監管的政策。

報導指出,中共官方認為當局的措施有利於解決社會、經濟和國家安全問題。不過,專家認為,中共針對科技公司的嚴格控制,將對中國經濟產生長期的負面影響。

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亞洲安全倡議的高級研究員羅伯茨(Dexter Tiff Roberts)表示,新的監管打壓損害科技公司的成長和盈利,影響了國內外投資者的利益。

《中國資本主義的神話:工人、工廠和世界的未來》一書的作者羅伯茨說,中共重新開始大力扶持國營企業,財政資源向半導體、晶片和電池等被視為核心技術的產業注入。但這種做法可能得不償失,目前遭到打擊的是中國最具活力、成長最快,並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的產業,將對中國經濟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