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4款牛仔褲 經典不敗丹寧穿搭

美國裁縫師雅各布‧戴維斯(Jacob Davis)利用鉚釘強化縫線交界處來延長工作褲壽命,誕生了世界上第一條牛仔褲。(Getty Images)
美國裁縫師雅各布‧戴維斯(Jacob Davis)利用鉚釘強化縫線交界處來延長工作褲壽命,誕生了世界上第一條牛仔褲。(Getty Images)

文/林溪
丹寧牛仔褲從工作褲起家,演變到如今不分年齡、人手一件的盛況, 已經超越了潮流的輪轉,成為時尚界中經典不敗的單品之一。

19世紀中期,美國中西部掀起一股淘金熱,一名叫李維‧史特勞斯(Levi Strauss)的布商,將粗厚的帆布製作成帳幕、工作褲等販賣給淘金工人。1853年,李維的客戶——美國裁縫師雅各布‧戴維斯(Jacob Davis)利用鉚釘強化縫線交界處來延長工作褲壽命,誕生了世界上第一條牛仔褲。

歷經兩次世界大戰、青年運動、兩性平權等思潮影響的牛仔褲,漸漸被賦予「自由、冒險精神」意義,廣受大眾喜愛,並打進主流社會,成為永不褪色的跨時代時尚單品。

緊身窄管褲(Skinny Jeans)

緊身窄管款為了達到貼合腿部曲線的效果,這種布料通常較為柔軟、彈性大,上身搭配任何衣物都能顯得時髦。

但這種看似簡單的款式,卻是最挑腿型的!雖說 「緊身」設計能讓肉肉稍微收束,但屁股肉、大腿肉、小腿肌等有時候是藏不住的;而「貼身」也就代表腿型畢露,因此O型腿的人如果會在意腿型,可能也不太適合這種款式。

但有時就是想要穿,該怎麼辦?提供一些小祕訣!

1.盡量選擇最經典靛藍色或深顏色的牛仔褲,因為深色擁有視覺上顯瘦效果,所以讓刷白、淺色的穿搭渴望,留給別的款式吧!

2. 搭配長版上衣,或是利落優雅的西裝外套,可以適度遮掩臀部肥肉,一旦避開最胖的部位,就會達到顯瘦效果。

3. 搭配高跟鞋或是長靴(但切記要將褲管一起塞進去,別套在外面),視覺上有延伸腿長的效果,看起來顯瘦又增高。

喇叭褲(Boot Cut / Flare)

對於小腿粗壯的人,推薦喇叭褲。這款褲型緊包臀部,並從膝蓋下逐漸散開,因狀似喇叭而得名,能修飾小腿腿型;且牛仔布料硬挺不易塌陷,使得往外散開的褲管能產生視覺延伸效果,讓雙腿顯得修長。

在搭配時,由於喇叭褲本身給人浮誇的印象,又帶有強烈復古感,所以上衣和配件盡量簡潔為好,也可以選擇較為貼身的款式,平衡上、下身比例,比如搭素T和精緻小巧的項鍊就很好看!

錐形褲(Taper)

如果你的小腿很細,無奈大腿、屁股肉多,但又渴望穿緊身褲,那錐型褲就是你的救星!錐型牛仔褲相當常見,褲型從臀部、大腿處寬鬆到小腿收束、逐漸變窄,但又不會過於緊繃,並且有七分褲及九分褲的設計。

這種款式能適當遮掩大腿缺點,同時露出最細的腳踝,達到「詐騙型」的顯瘦效果,既修飾身材又不挑腿型,多數女孩都能夠駕馭。

近幾年很紅的「男友褲」也類似於這種款式,是在臀部與大腿處設計更加鬆垮, 並多了一項「褲管反折」的特色,營造出自然隨性、中性的帥氣感。

但要留意的是,上身不要搭配寬鬆衣物,應當選擇合身襯衫、背心、短版T或是薄透、具有垂墜感的質料,添加微微女孩感,同時平衡上、下身比例,才不會顯得邋遢。

直筒褲(Straight)

與錐型褲相反的直筒褲,較適合身型扁平的人。如果下半身過瘦,布料硬挺的牛仔直筒褲能有效增加分量,同時遮掩所有腿型缺點。建議可以搭配皮帶增加造型,拉出腰身強調曲線感,以避免從頭到腳成為一直線。

如果你臀圍寬或是大腿兩側、內側較粗,穿著直筒褲時會使上半部緊繃,但下半部又沒有收窄,反而更顯胖,所以購買時一定要記得試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