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巴黎女人不會全身名牌打扮 混搭更有魅力

做自己的穿搭就是個人風格。(shutterstock)
做自己的穿搭就是個人風格。(shutterstock)

文/朵拉.托賽 譯/劉淳
適合自己最重要!巴黎女人不會用全身名牌來打扮自己,但是一定會散發特別的韻味,魅力十足。

香奈兒(CHANEL)、迪奧(Dior)、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紀梵希(GIVENCHY)……法國有許多高檔名牌,這些名牌的店面當然都非常出色,內部裝潢也是世界最高等級。

不過,許多巴黎女人擁有的名牌貨,只有一個母親送的香奈兒包包。附帶一提,其實我很少看到法國人拿路易威登(LOUIS VUITTION)包包。

一手打造這些精品名牌的時尚設計師,都是從十九世紀後半就活躍於世界的頂尖上流階層。為什麼他們能活躍在全世界的舞臺上呢?因為他們發起革命。

透過流行,改變了女人的生活方式,建構了嶄新的時尚風潮。因此,我們才會敬重可可.香奈兒與克里斯汀.迪奧,將他們視為創造者而非精品名牌。

法國人非常喜愛流行。不論男女都對時尚很敏銳,打扮入時是相當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法國人很尊敬優秀的設計師,但並不會因此購買名牌。

法國人最重視的是商品是否適合自己。因此巴黎女人不管到幾歲,都一樣閃耀動人,而且擁有全世界女性矚目的流行與生活風格。

「新品×舊貨」「高檔×平價」混搭風

說到適合個人風格的時尚,其實不需要把它想得太困難。首先,先放下「穿這種衣服,會被人家說裝年輕」等等顧慮,穿上自己喜歡的、想嘗試的服飾。

巴黎女人購買衣服的地方,真的千變萬化。有些人會巧妙的在不同的店家買衣服,有時候在二手衣店或假日市場買T恤、長褲,有時則到精品店買喀什米爾毛衣。

而巴黎女人的穿搭風格也很隨性,比如以UNIQLO或H&M等平價品牌,約千元日幣的T恤,搭配母親送的高級名牌外套。只要自己覺得好看,不管是古董衣店或網購,巴黎女人都會靈活運用。

也就是說,巴黎女人特別擅長混搭。會利用「新品×舊貨」、「高檔×平價」的方式搭配服飾。

混搭比全身名牌更有魅力。(Shutterstock)混搭比全身名牌更有魅力。(Shutterstock)

搭衣服時,最容易大意的是腳上的鞋子,挑鞋子更需要慎重。巴黎女人會不斷試穿,直到自己覺得「就是它了!」才會購買。

買鞋子就是在挑選自己的壓箱寶,因此絕對不能妥協。有些人只會目視觀察自己試穿鞋子的腳,這是不行的!一定要照鏡子看全身。這非常重要,照鏡子可以觀察全身的平衡感和給人的印象。別人看妳時,可不會只看鞋子,而是看到整體,這一點絕對不能忘記。

流行時尚從頭到腳都不能鬆懈。不論多麼出色的打扮,若是搭了一雙差強人意的鞋子就前功盡棄了,落落大方的步行需要一雙絕對適合自己的鞋子。鞋子若是不合腳,就無法充滿自信的踏出步伐。

懂得仔細思考,確實觀察,才能了解什麼樣的東西適合自己。

本文摘自《簡約與優雅:法國女人的生活美學》,世茂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