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頻舉「殺豬刀」 阿里巴巴捐逾千億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將累計投入1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助力「共同富裕」。這是該公司在被中共重罰以及當局多次公開提及「共同富裕」之後宣布的這項捐資計畫,而此前已經有多家網路巨頭試圖「破財免災」。

綜合陸媒消息,阿里巴巴集團目前已啟動「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將在2025年前累計投入1千億元,助力「共同富裕」。為促進十大行動落地,阿里將成立一個專門的常設機構。

此次阿里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將包括: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發達地區數位化建設;扶持中小微企業成長;助推農業產業化建設;支持中小企業出海;助力高品質就業;幫助提高靈活用工群體的福利保障;促進城鄉數位生活均等化;縮小數位鴻溝,加強弱勢人群服務與保障;支持基層醫療能力提升;成立200億「共同富裕發展基金」。

近期,阿里巴巴集團成為了中國輿論焦點。在該公司爆出性侵醜聞後,中共官媒發文藉此狠批阿里巴巴,引發市場震盪,阿里巴巴股價應聲下跌。

在阿里巴巴被當局以「反壟斷」為由重罰182億元之後,中國科技企業的壓力劇增,不少企業被當局約談或罰款。如騰訊、美團、小米、字節跳動等公司多次因「壟斷」、「資訊安全」等原因接到罰單。

對於中國企業近期「主動」巨額捐款,《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歷史上就曾經打著「共同富裕」的口號,比如打土豪分田地、公私合營,但中共搶去的財產沒有用於共同富裕,而是給了政府和權貴。

陳維健認為,中共當局豪奪民營企業的最終結果,就是摧毀了整個中國的私營企業,使中國又回到毛澤東那個時代,經濟面臨崩潰,老百姓陷入非常窮困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