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女因預約平臺bug淪疫苗孤兒 衛福部:會檢討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委何志偉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有第九類重大傷病患者因為疫苗預約平臺未提醒,疫苗登記意願取消了而不知情,導致成為疫苗孤兒。對此,衛福部解釋,疫苗預約平臺是「認人不認序號」,多操作一次就會覆蓋先前的資料,會再檢討預約平臺是否更加精進修正。

屬於第九類重大傷病患的陳情人表示,她在今年7月6日上網登記施打莫德納疫苗,由於家人並不知情,所以幫她重複登記,因擔憂重複登記占用名額,而選擇主動取消的登記。

陳情人表示,直到身邊有陸續開始施打莫德納疫苗之後,她卻遲遲苦等不到,最後才發現因系統bug,原來的登記成功的資料早已消失,已變成「查無登記」,至今無法施打疫苗。

陳情人說,她多次寫信向唐鳳信箱反應,也撥打1922做詢問,並向衛福部長陳時中信箱投訴,雖獲得案號,卻依舊沒有取得回應。質疑系統機制設計不良,導致民眾承擔這樣的責任及風險,害她淪為「疫苗孤兒」,明明是屬第九類施打對象,卻一直打不到第一劑疫苗。

對此,衛福部疾管署簡任技正陳淑芳表示,預約平臺意願登記或預約,系統只會辨別每一次修改內容,每做一次動作就會覆蓋上一次動作,其實不會占名額,只要做出刪除動作,就刪除意願登記,後續會再看是否要針對系統更加精進,對登記民眾提出重要提醒,陳情人的狀況會盡量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