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央發百萬警示簡訊 黃珊珊:勿恐慌做好防護

圖為北市聯醫開放現場排隊PCR篩檢。(中央社)
圖為北市聯醫開放現場排隊PCR篩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賴玟茹、徐翠玲/臺北報導】隨著臺灣本土疫情趨緩,民眾本已慢慢回歸正常生活,但近日發生三起機師突破性感染案例,引起各界熱議,為因應此事件中央也廣發警示簡訊,而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認為,同時發百萬封簡訊讓人不安,且檢驗量能難短時間消化,並請大家先不要恐慌,可先買快篩劑自篩,也可到臺北市7大院區採檢,做好防護、減少群聚、戴口罩、勤洗手比打疫苗更重要。

黃珊珊5日指出,降到二級後好不容易開始全國+0,大家也慢慢回到正常生活,但最近好像又回到5月初的噩夢,上次華航諾富特案件爆發,造成國內大傳染,臺北新北成為重災區。這一次,是更可怕的Delta變種病毒,世界各國六、七成以上打了兩劑疫苗都還無法完全控制,確診個案數量又回到跟打疫苗之前差不多的高峰期,世界都還在燒,臺灣也不可能完全鎖得住,只能面對它並努力解決它!

黃珊珊說,之前臺北市的檢疫所曾有隔離17天期滿後回到社區生活的境外回國民眾,因為中央基因定序的結果較緩慢,曾有一例是已經解隔離回家,中央才通知是Delta病毒,再緊急召回並採檢為陽性確診,進一步匡列解隔離後的第一圈接觸者和第二圈(接觸者的接觸者)並採集中移住到檢疫所,雖然引發部分民眾抱怨,但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太強,如今中央也採取第二圈預防性隔離措施。

此次機師的第一圈與第二圈接觸對象很多,黃珊珊表示,臺北有接獲通報第一圈接觸者有二處,一處是探訪家人,另一處是未營業的店家,都沒有用公共運輸工具,而且都有特定對象,所以該匡列的對象都已經匡列,目前為止都在密切監控中,第二圈也是一樣,只是臺北還有些是第三圈,目前也在持續注意監控。

黃珊珊說,這次希望第一圈及第二圈匡住能阻斷傳播鏈,現在臺北市的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只要是境外移入,全都比照Delta病毒的處理方式,解隔前要再採檢兩次陰性且確定基因定序才能解隔離,堵住任何可能的破口。

而中央4日一口氣發了百萬通簡訊,七大院區的採檢站應該會爆滿,黃珊珊指出,臺北市長柯文哲指示5日聯合醫院不限人數盡量做,讓民眾安心,接下來這兩個星期才是大挑戰,如果病毒可以鎖在第一圈與第二圈的集中檢疫所,才能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