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感染Delta變種病毒住院風險翻倍

研究發現,感染中共病毒Delta變異株的患者,相較於感染Alpha變異株,住院風險高出一倍。(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研究發現,感染中共病毒Delta變異株的患者,相較於感染Alpha變異株,住院風險高出一倍。(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毫無疑問,Delta變種比以往的COVID-19病毒株更具傳染性,造成了全球病例飆升。然而,它是否比其他變種更易引發重症,一直是全球關注的議題。

這份週五(8月27日)發表在《柳葉刀-感染病學》(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上、經同行審核的研究表明(連結),Delta變種相較於首次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住院風險高出一倍。此外,Delta變種也將增加患者的急診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了今年3月29日至5月23日期間,英格蘭地區43,338名確診者的醫療資料,包括疫苗接種紀錄、急診、住院和死亡率等資訊。

通過基因測序,4.3萬名確診者中,有8,682人感染了Delta變種,34,656人感染了Alpha變種。其中,大約有1/50的患者在確診兩週內被送進醫院。但是在考慮年齡、性別、種族、社會經濟地位和旅行史等風險因素後,感染Delta變種的住院機率似乎增加了一倍左右。

這一發現與之前在蘇格蘭完成,6月份發表在《柳葉刀》上的研究相吻合。

研究還指出,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者,也增加了前往急診部門就醫的機會,儘管這些人最後沒有接受住院治療。

該研究收集的數據,正好處在一個重要的轉折。今年3月份,Alpha變種是當時英國最主要流行的病毒株。然而,在研究即將結束的數週內,Delta變種患者數量,已超過Alpha變種。

研究者表示,這項分析有一些局限性。包括作者無法確知病患的資料,很難確定某些人是否因為文化或其它原因,影響其是否住院的決定。此外,一些人可能因其它醫療因素住院,並碰巧在常規篩查中檢測出陽性。

此外,該研究中只有不到2%的人完全接種疫苗,其樣本量太小,無法評估Delta變種是否也提高了完全接種者的住院風險。

研究者認為,這項大型全國性研究表明,感染了Delta變種的COVID-19患者,住院或急診風險更高。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若爆發Delta大流行,可能比Alpha或其他病毒株造成更大的公衛負擔。

在美國,Delta變種已導致兒科住院人數激增,為許多家長敲響了警鐘,並促使一些地區實施室內戴口罩的規定。

其他多項研究也顯示,疫苗對抗Delta變種的效力,會隨著時間而降低,多個國家因此打算施打加強劑。

部分專家也因此質疑,藉由接種疫苗達到群體免疫的長期目標,是否仍行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