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性作家解剖結果出爐 指揮中心:主動脈剝離引心因性休克

施打高端疫苗後死亡的陸姓作家,解剖結果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因性休克而死亡。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施打高端疫苗後死亡的陸姓作家,解剖結果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因性休克而死亡。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產高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自8月23日開打,累計至今已有4例死亡,指揮中心25日公布首例死亡個案陸性作家的解剖結果,可能是不幸因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因性休克而死亡,2人打高端疫苗有出現主動脈剝離後死亡,引發聯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死因仍要進一步鑑定。

開打隔日就傳出桃園陸性作家,被家人發現失去呼吸心跳,經緊急送醫後,仍不幸死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案解剖的結果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該作家是主動脈根出現剝離破裂的情形,旁邊就是心包膜,主動脈有破裂進心包膜,引起心包填塞,會造成急速血壓降低、休克的急症,因此可能是不幸因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因性休克而死亡。

對此,陳時中強調,這是解剖結果,最終死因仍待法醫做最後判定。

在其餘3例中,有1例基隆市40多歲女性打完高端疫苗,送至臺大醫院治療,經檢查後也發現主動脈剝離,陳時中指出,那是臨床診斷,相關死因還要進一步解析而定。

網傳打完高端疫苗出現「肺腫」,陳時中表示,相關言論沒有科學證明,案例若很多可能要注意,但看起來不像是疫苗所引起。

外界也好奇目前的疫苗接種爽約率,是否有出現緩打潮?陳時中表示,高端疫苗從8月23日開始接種,經過這兩天通報,8月23日當天實際接種率是92.8%,8月24日為90.2%,這數目約略有些降,我想是有些影響,「但是還沒有造成緩打潮,不過確實有降低。」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25日新增2例打AZ疫苗後死亡的不良事件,年齡在38歲至45歲間;同期新增5例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的不良事件,至於高端疫苗則是新增18件不良反應事件,3例死亡、15件為非嚴重不良事件,截至目前,高端疫苗已累計4人死亡。目前累計671例打疫苗後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