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疫源調查完成 官員:未來一週很有意思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指示情報機關調查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源頭並提交報告,白宮新聞祕書莎琪(Jen Psaki)說,報告會在週二(8月24日)如期完成,但需「數日」來理出一份公開用的非機密版本。

拜登於今年5月底指示情報機關調查COVID-19起源,並在90天內提交報告;情報機關追查多種假設,主要的兩種可能性為:一、病毒從動物傳給人;二、病毒由武漢病毒所的實驗室逸出,但都沒有具體結論。由於中共拒絕國際專家調查,甚至銷毀資料,調查最終可能沒有結果。

美國媒體CNBC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週一(8月23日)說,COVID-19似乎來自動物,但他不排除武漢病毒研究所科學人員暗中研究這種病毒及病毒外洩的可能性。

柯林斯說:「從其他方面取得的大量證據指向不是(自實驗室外洩),這是自然產生的病毒。不是說病毒不可能由武漢病毒研究所偷偷研究然後外洩,這個我們不知道。但病毒本身沒有被人工蓄意製造出來的特徵。」

他還說,中共拒絕讓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使得疫情溯源更艱難。柯林斯認為,情報機關蒐集的多數資訊可能都會列為機密,但報告中有些資訊會公開,接下來會是「很有意思的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