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啟動五項加強監測方案  陳時中:將抽樣檢測捐血者血清抗體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指揮中心認為,應該要有及早監測疫情的警訊機制,因而在23日宣布,將有五項加強監測方案,其中,將會針對捐血中心今年4至7月捐血者的血清樣本,進行抽樣的抗體檢測,以利進一步了解社區內部的感染情況。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五項監測方案,包括,社區定點加強監測、增加社區汙水監測點、國際機場特定高風險工作人員重點監測、捐血者的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的調查,及邊境進口冷凍食品加強監測,並會隨時滾動式檢討。

社區定點加強監測部分,陳時中表示,主要是配置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於疾管署定點醫師診所,由醫師判斷提供具高風險民眾試劑,民眾自行居家篩檢並回報結果,檢驗陽性者,再前往社區採檢站或採檢院所進行PCR檢測複驗。

污水監測部分,陳時中表示,儘管指揮中心持續對汙水進行長期監測,現在也從監測11處,擴增至22處,以看出社區是否有出現未知疫情正在流行,畢竟今年6月本土疫情高峰期間,經污水監測有發現到病毒,另因機場為高風險區域,在4個國際機場的特定高風險工作人員,每7天定期以公費家用快篩進行篩檢。

至於對捐血者的血清抗體進行檢測,陳時中說,能藉此了解社區內的感染情況,目前主要針對2021年4至7月份捐血中心的捐血人,5000個血液存檔樣本,進行抽樣的抗體檢測,分析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的抗體陽性比例、地理分布及趨勢變化,結果預計在下個月底前出爐。

另就進口冷凍食品的調查部分,陳時中說,雖然目前臺灣尚未發現冷凍產品有被病毒汙染的情況,不過國外陸續有類似報告,國內仍會對水產品、水果內外包裝等類別,進抽樣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