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涵蓋率逾9成仍難「群體免疫」 陳時中:確定能降低重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不斷出現變種,也讓外界質疑疫苗的效力,國外有專家指出,變種病毒株讓疫苗即便涵蓋率達到95%,很難實現「群體免疫」。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表示,疫情、病毒不斷變化,打疫苗、戴口罩等,「都是多重性的保護」,大家對疫苗態度悲觀,但能確定打疫苗能降低染疫重症。

對於,國外專家表示,變種病毒株讓疫苗「群體免疫」很難實現,即便疫苗涵蓋率達到95%也很難實現群體免疫。陳時中表示,疫情及病毒不斷變化,初期外界認為疫苗做不出來,研發出來後又認為保護力時間不長,到出現變異株可能會影響疫苗效力,現在大家又對群體免疫感到悲觀,對疫苗效力能維持多長,各有報告,有些國家也開始打第三劑疫苗。

陳時中強調,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都是多重性的保護」,雖然大家對疫苗有點悲觀,能夠確定的是打疫苗對染疫後降低重症,「確實有一定的效果。」

打疫苗後死亡增2例   累計有639人

至於疫苗接種後發生疑似其他嚴重不良事件,18 日AZ疫苗新增22例,年齡為 25至87歲間,包含疑似腦中風、肺栓塞、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疾病,及血小板低下等症狀;同期間Moderna疫苗新增14例,年齡為21至88歲間,包含疑似痙攣、腦中風、顏面神經麻痺、心肌炎等症狀。

打疫苗後死亡新增2例,為接種AZ疫苗後發生死亡,年齡為41至54歲間,為接種疫苗後 1 日至 48 日間發生;同期間無新增Moderna疫苗接種後死亡的事件。累計至今有639 例接種疫苗後死亡。

施打疫苗後死亡解剖部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增4例,皆與慢性病相關。據統計,累計已解剖144例,其中91例與慢性病相關,另有嗆噎窒息、頸椎骨折、呼吸道阻塞等症狀,並有6例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