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週12人染Delta「3人突破性感染」

指揮中心20日公布本週境外移入確診的基因定序結果,12例皆為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圖為松山機場資料照。(中央社)
指揮中心20日公布本週境外移入確診的基因定序結果,12例皆為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圖為松山機場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20日公布本週境外確診的基因定序結果,12例皆為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8例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接種過兩劑者有7例,其中3位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另中有1人自中國廈門入境,未曾去過南京、張家界等Delta疫情嚴重的縣市,卻仍染Delta病毒,Ct值17,代表才剛染疫,指揮中心表示,不排除是在機場辦理登機時染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境外移入個案經基因定序後,有12例為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計有4例未曾接種疫苗、8例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其中7例接種過兩劑、1例接種過1劑疫苗,有3位都曾接種過兩劑莫德納疫苗、超過14天後,無症狀或發病確診,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者」,分別為案15898、案15927,及案15938。

12例當中有一個案為中國入境,羅一鈞說明,案15936為本國籍四十多歲女性,4月上旬至7月底,居住在福建晉江市,未曾去過南京、張家界,或河南等Delta印度變種病毒疫情較多的省縣,個案在7月30日自廈門入境臺灣、8月10日出現喉嚨痛、頭痛等症狀,經過採檢後,確認為Delta變種病毒株,Ct值17。代表才剛染疫不久。

羅一鈞表示,有進一步比對個案的基因序列,跟之前屏東群聚,或印尼、美國入境的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序列都不相同」,所以不可能是在臺灣染疫,但因沒有中國的Delta印度變種病毒的基因序列能做比較,但回溯廈門7月底曾有與廈門機場、航空有關的Delta群聚案件,不排除在機場或辦理登機時遭到感染,但尚未找到明確接觸者。

累計至今,計有國內有67例感染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54例境外、13例本土,本土個案都與屏東群聚相關。

另外指揮中心也有針對本土個案進行基因定序,羅一鈞表示,自7月2日至今,已針對164例本土個案進行基因定序,皆為Alpha英國變種病毒株,並沒有發現其他變異株有本土案例或流行,包括案15931桃園機場地勤、新北永和大樓群聚案,及新莊家庭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