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睽違108天首+0 陳時中:不代表清零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25日本土0確診,另新增1例境外移入、1名確診個案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一個0大家都很高興,也很難得,但並不代表已經清零,但可以說現在的本土疫情相對穩定,若能持續做好疫調,維持疫情是可以期待的。

陳時中提到,境外移入的威脅仍然在,邊境仍要嚴守,臺灣的海岸線又長,像偷渡客、走私也是威脅的可能因子,將會與海巡單位加強合作,將偷渡可能性降到最低,也呼籲民眾發現相關可疑情況都能協助通報。

媒體提問,全國二級警戒維持到9月7日後,是否放寬標準或降級?陳時中說,近2週為觀察期,這算是一個好的開始,看到0只是一絲希望,還是要守好、守住,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放鬆。

若未來2個14天後都沒有本土確診個案,是否會降級或放寬防疫規定?陳時中說,若能實現,國內相關活動會盡量放鬆,但邊境仍會緊守。

總統蔡英文也感謝國人配合防疫工作,讓臺灣的疫情能夠逐漸趨緩,她也強調,「加零」不代表「清零」,希望大家持續謹慎,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各項指引。

路透25日下午也在第一時間報導,稱這個民主之島(democratically ruled island )已將疫情控制得相當不錯(well under control)。

今年5月9日國內爆發本土疫情,先是新北市、臺北市在5月15日升級至三級警戒,全國也在5月19日升級三級警戒,本土疫情降溫後,全國在7月12日降為二級警戒,最終歷經108天,再次迎來本土+0「佳玲」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