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寨景點氾濫 陸有43個希臘小城聖托里尼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國內山寨境外旅遊景點的氾濫現象再度遭到關注,有記者查詢發現,山寨境外景點在中國十分常見,僅山寨的愛琴海小城「聖托里尼」,在全中國至少有43個。

據自媒體「半熟財經」稱,山寨版的「聖托里尼」分布在中國22個不同的省市自治區,這些地區大多「有海景、莊嚴的藍頂教堂、夢幻的白色拱門、地中海風情的屋瓦門窗,高度相仿,憑藉藍白塗料模仿神似」。

報導說,中國還有102個山寨「小京都」、68個「小鎌倉」、52個「小瑞士」、40個「小奈良」和27個「小摩洛哥」。一些「境外景點」各有一套萬能公式:草坪和梅花鹿是「小奈良」的標準配備;有山、有草地的都稱「小瑞士」;鋪上鐵軌、架上信號燈就是「小鎌倉」。吸引了許多網紅前往打卡、假裝在外國。

此外,報導也指出,占地千餘畝的法蘭西文化社區天都城與巴黎城高度相似,從建築、雕像到街道、路燈,廣廈天都城都全面高度仿冒,甚至還有拔地而起的艾菲爾鐵塔。

「半熟財經」認為,這些山寨景點「不像旅遊景區那樣在意是否能夠持續發展,也不必像大規模投資的商業項目那樣將各種風險納入考慮。把外牆刷成藍白色的溫泉莊園;在竹林間搭一個日式茶室;在天臺鋪上摩洛哥地毯的下午茶店,只要能讓人心甘情願買單,上一秒仿歐、下一秒仿日,再下一秒就能情迷非洲。」

山寨日本景點 營運遇困難

不過,也有不少山寨景點遇到難題。此前熱門的中國山寨日本景點旅遊區,因中共官媒的抨擊而陷入營運困境——9月1日,剛剛建成的大連日本風情街,宣布停業整頓;原定於8月25日舉行的「盛唐.小京都商業街」開街活動,也改為內部儀式。

許多標榜日系的人士,紛紛避嫌——曾在小紅書上將西郊線稱作小鎌倉的部落客表示,「非常懊悔加上了小鎌倉這幾個字」,該部落客表示,因為出現了張哲瀚等事情,不想捲入、惹上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