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突破性感染大增!以色列過半患者已接種疫苗

以色列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隨著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潛在的跡象表明,疫苗免疫力正在減弱。(123RF)
以色列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隨著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潛在的跡象表明,疫苗免疫力正在減弱。(123RF)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renz Duchamps 編譯/高杉
根據8月16日的一份報告,在以色列全國各地醫院的514名因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中共病毒)出現重症或危重症住院的病人中,近60%的人此前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

這些報告的數據,來自醫生們調查這些患者接種過哪些疫苗,最容易感染嚴重疾病的情況。目前,人們越來越擔心COVID-19疫苗提供的保護變得越來越少。

突破性感染並非個案

據《科學》(Science)雜誌報導,以色列理工學院(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生物資訊學家尤里・沙利特(Uri Shalit)對此表示:「有這麼多突破性感染,它們已占主導地位,大多數住院的感染病人,實際上之前都已經接種了疫苗。」

對於大多數突破性感染的患者,大約87%的人年齡在60歲或以上,而且至少在5個月前接種了兩劑疫苗。研究結果表明,「突破性案例」並不像這個術語本身所暗示的那樣,是一個罕見的事件。

諾亞・埃利亞金-拉茲(Noa Eliakim-Raz)是位於佩塔赫蒂克瓦(Petach Tikva)的拉賓醫療中心(Rabin Medical Center)COVID-19病房的負責人。他說,大多數住院的、已接種疫苗患者的身體狀況,都不健康或行動不便,在感染病毒之前就已經需要護理。

以色列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約有540萬人完全接種了疫苗,占12歲及以上人口的78%。絕大多數人接種了輝瑞(Pfizer)公司的疫苗。然而,這個國家卻是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隨著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潛在的跡象表明,疫苗免疫力正在減弱。

增強劑疫苗成為全球話題

自7月中旬以來,以色列的新感染病例數量呈穩步上升趨勢。衛生官員透露,根據報告,大多數感染病例,發生在未接種疫苗的兒童身上,並指出,未接種疫苗的人,最終住院或死亡的可能性仍然更大。

考慮到以色列已經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數,以及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突破性病例是不可避免的。現在它已經成為全球討論的中心議題,即高比率人口已經接種疫苗的國家,是否應該給予COVID-19增強劑疫苗,以及給哪些人?

從7月分開始,以色列開始向60歲及以上的人群提供增強劑疫苗,並從那時起擴大了這一資格。其他國家,包括法國和德國,到目前為止,將他們的強化劑疫苗計畫限制在老年人,以及免疫系統薄弱的人群中。

美國官員說,他們的增強劑疫苗計畫是基於這樣的擔心,即隨著時間的推移,疫苗對嚴重疾病的保護作用將會減弱,包括對年輕人的保護作用。從9月開始,所有美國人都可以使用增強劑疫苗。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羅雪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在8月18日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正在密切關注其他國家的情況,我們擔心,我們也會看到正發生在以色列的情況,隨著時間的推移,接種疫苗的人群中的感染情況正在惡化。」這解釋了,為什麼聯邦官員現在建議美國人,在接種輝瑞疫苗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8個月後,再接種增強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