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中共施壓 波蘭送疫苗後重申「一中政策」

波蘭政府捐贈臺灣的40萬劑AZ疫苗,已於9月5日上午順利運抵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波蘭政府捐贈臺灣的40萬劑AZ疫苗,已於9月5日上午順利運抵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波蘭政府捐給臺灣40萬劑疫苗5日已抵達,疑受到中方施壓,波蘭外交部長拉奧(Zbigniew Rau)6日重申波蘭「一中政策」(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經查證結果,這是波蘭外長拉奧訪問立陶宛時在聯合記者會上的發言,主要是針對歐盟各國紛紛檢視對中關係,因應記者發問而重申波蘭政府對兩岸關係的一貫立場,其政策方向並無改變。

歐江安說明,波蘭外長同時也譴責中國(共)對立陶宛的施壓,指出其脅迫手段並不適當,尤其與中國的貿易問題也未獲得解決。

外交部重申,臺灣與波蘭是民主自由陣營的堅實夥伴,臺波關係強健並持續深化中;臺灣積極貢獻國際社會,政府持續努力讓國際社會重視臺灣存在的戰略價值,強化鞏固民主陣營供應鏈體系,提升多邊實質夥伴關係。

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向《大紀元》表示,歐盟個別會員國與臺灣深化關係,是在「歐盟的一中政策」下;歐美「一中政策」短期不會改變,我們要的是「實質突破」,建議外交上多用臺灣(Taiwan),避免China、ROC等字眼,無須掉入中國代表權的窠臼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波蘭本是中國的邦交國,臺灣珍視波蘭的友情,外交並非零和關係,臺波都有對抗獨裁者的歷史,堅持民主自由價值信念;對於中共施壓,他相信「獨裁逆流猖狂一時,無法囂張一世」。

學者:歐「一中政策」未鬆動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關於波蘭可能被動提出的聲明,那是兩岸分治以來中共慣用的手段。他的觀察是,諸如醫療、人道議題,在馬政府時期,中共多半不會加以干涉;現在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導致原本我們擁有的國際空間,如今卻成為問題。

對於中東歐國家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波蘭相繼送給臺灣疫苗,立陶宛將設立歐洲第一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接著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暨修正案。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稱,歐洲議會全會如果通過草案,將表示歐臺關係展開全新篇章,或引發其他歐盟成員國循立陶宛模式的多米諾效應(骨牌效應)。

近期中東歐國家紛紛增強對臺關係,是否意味歐盟「一中政策」鬆動?對此,黃奎博表示,「暫時還看不到這種可能性」。他強調,歐盟標榜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與中共基本價值互斥,臺灣在此面向有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