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地方購買BNT疫苗? 周彥宏:卡在一中原則

【記者徐翠玲、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地方首長喊著要購買上海復星復必泰(BNT)疫苗,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周彥宏27日說,中國號稱與臺灣是同一個國家,卻需向臺灣申請才能把疫苗輸入臺灣,不僅牴觸「一個中國」立場,也落實了中國與臺灣非同一個國家。他質疑,當有政治考量時,上海復星敢申請嗎?

關於地方首長的訴求,食藥署副審查員郭旭棋對《大紀元》表示,總統蔡英文26日晚臉書提到,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苗統一由中央統籌,也就是由中央負責採購、由中央負責申請。如果在台灣有藥廠的話,藥廠可以來跟食藥署申請,如果在台灣沒有藥廠的情況下,疾管署可以申請,像是AZ、莫德納目前都是透過疾管署申請。

郭旭棋指出,台灣輝瑞藥廠跟德國BNT輝瑞廠,雖然都同屬輝瑞集團但是不同的藥廠。如果疾管署評估有BNT疫苗需求,之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曾提到,他有跟輝瑞洽談,因為特殊狀況他沒有洽談到,如果洽談到會由疾管署向食藥署申請。

德國原廠輝瑞疫苗分BNT162b1(簡稱b1)跟BNT162b2(簡稱b2)。周彥宏接受《大紀元》採訪說,b1與b2疫苗內容物不一樣。b1與b2同時做一期臨床試驗,做完之後b1因為抗體力價效力不夠好就已經出局了,在臨床試驗一期完了之後就沒有所謂的b1疫苗了,目前在市面上流通,只要從輝瑞授權或代理,都以b2疫苗為主。

上海復星2020年跟德國BNT開始合作時,曾進行b1臨床試驗,根據《路透社》2020年11月報導,上海復星停止b1臨床試驗,立刻宣布將引進b2作業。

周彥宏指出,上海復星取得b2疫苗全亞洲的代理權,但在中國並沒有取得藥證,也未被核准在中國地區使用,唯一適用的範圍是港澳(含臺灣)。他們現在代理的疫苗,應該是指適用於港澳地區的市場。而目前港澳地區的BNT疫苗從製造生產到分裝應該都在德國廠房進行,因為無法取得中國藥政,這批疫苗恐怕也沒被檢驗。

周彥宏說,南投縣長或其他縣市長想要進口的上海復星復必泰疫苗,可能是港澳存留下來的一批b2疫苗產品。但如果要輸入臺灣,依臺灣的要求上海復星必需準備相關文件,包括生產疫苗廠的PIC/S GMP認證文件、所有製作製造紀錄、品質檢測報告,以及輸入到港澳的儲存記錄等。

周彥宏指出,中國號稱與臺灣是同一個國家,疫苗卻需要申請不同的文件才能夠輸入臺灣,它如果提供了就牴觸中國政治立場(一個中國),也落實中國與臺灣非同一個國家的問題,上海復星代理商敢不敢申請?港澳願不願意配合提供相關文件?

關於縣市長提到需要疫苗時間迫切,這段時間都沒有疫苗怎麼辦?周彥宏說,港澳這批疫苗從申請文件到產品送進臺灣,再到檢測完畢可以送去給老百姓施打,將近3週跑不掉,最快差不多是6月下旬,跟6月下旬衛福部購入將近200萬劑疫苗來臺,時間是重疊的。

對於自己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提到,上海復星在深圳做疫苗分裝,周彥宏澄清,他那時是口誤。一開始上海復星申請第一期臨床試驗時,有b1產品,那時的確在深圳做分裝,但目前在港澳流通的一批疫苗是德國製造、德國分裝,他已經請公視糾正讓大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