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要生活要健康! 時力新會期推28項優先法案

立院新會期,時力黨團說明優先推動法案。(中央社)
立院新會期,時力黨團說明優先推動法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預計將於9月中下旬正式開議,時代力量黨團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新會期將推動「囤房稅」、《投審會組織法》、《國民體育法》等28項優先法案,希望能爭取各界認同,盡速完成相關議案的修法及立法。

立法院將於本週五(10日)召開朝野協商,研商本會期開議日期,預計將於9月中下旬開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7日宣布新會期的工作重點與優先推動法案,將以「要生活、要健康、要安全」為主要方向。

面對臺灣高房價問題,立委邱顯智表示,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今年房價與房租仍雙漲,空閒住宅數從2000年的123萬,上升到2020年的166萬,房地產指數也從67.76 成長到127.3,到今年第二季更已達129.45,顯示臺灣房價越高、空閒空屋卻越來越多。

他表示,政府針對租屋統計的母體並未有完整數據,粗估為87.6萬戶,顯示租屋黑市問題仍然存在。面對臺灣空屋越來越多、房價越來越高、租屋市場不透明等情況下,新會期應積極處理囤房稅法案

另外,對於臺灣代表團在東京奧運取得空前成績,立委王婉諭表示,除了持續推動體育改革,讓臺灣從奪牌大國往運動大國邁進,也建議政府不要只將資源單點式地投注在頂端,應該更全面發展整體社會的運動習慣和文化,讓運動成為國人的一部分。

王婉諭強調,除了肯定2024年巴黎奧運將延續黃金計畫,也建議單項協會改革勢在必行,像是民眾參與淪為形式、人事輪替、利益迴避制度不夠周全、體育團體重要幹部遴選欠缺排黑條款等,因此時力也提出修正草案,呼籲這會期能夠優先審查,讓選手能獲得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