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減少水腫拉提肌膚 臉部刮痧紅到西方

手持刮痧板,將凹面貼緊臉部,輕柔地向上往外滑動,從頸部開始,然後下頜、面頰、嘴角,接著眼下、眉骨,最後從前額到髮際線。每個地方刮3~5次。(Shutterstock)
手持刮痧板,將凹面貼緊臉部,輕柔地向上往外滑動,從頸部開始,然後下頜、面頰、嘴角,接著眼下、眉骨,最後從前額到髮際線。每個地方刮3~5次。(Shutterstock)

文/夏瑜編譯
目前西方流行的美容祕訣來自於古老的東方,對!它叫刮痧。據《InStyle》報導,這種手持小工具簡直就是上帝饋贈的禮物:不需打肉毒桿菌就可以擁有更緊實、光滑的肌膚。是不是好得不像真的?看看護膚專家和中醫怎麼說。

什麼是刮痧?

刮痧是一項傳統的中醫技術,主要在體表反覆刮動、摩擦,使皮膚局部出現出血點,能排毒祛瘀、緩解疼痛、治療疾病、增強免疫系統,據說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刮痧板的製作材料多種多樣,包括石頭、錢幣、牛角等。

刮痧板的形狀很獨特,使用得當的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淋巴排毒,放鬆臉部肌肉,使臉部輪廓更立體,還能促進保養品的吸收。(Shutterstock)刮痧板的形狀很獨特,使用得當的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淋巴排毒,放鬆臉部肌肉,使臉部輪廓更立體,還能促進保養品的吸收。(Shutterstock)
臉部刮痧是傳統刮痧的新應用,比體表刮痧速度更慢、手法更柔,刮痧板由玉石或石英製作。

刮痧板與其他工具有何不同?

刮痧板的形狀很獨特,使用得當的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淋巴排毒,放鬆臉部肌肉,使臉部輪廓更立體,還能促進保養品的吸收。

它的療效來自使用手法,而非製作材料。經常使用,如同臉部鍛鍊,可使皮膚更有彈性、更光亮、減少水腫。

怎樣選擇刮痧板?

選一個喜歡的、曲線符合自己臉部輪廓的刮痧板就行了。常見材質有玫瑰石英、翡翠綠玉、紫水晶和虎眼石,每種材料有不同的療癒屬性,但美容效果差異不大,畢竟主要靠手法。一般來說,玉石最為傳統,因為觸感涼爽,且有排毒的特質。

怎樣使用刮痧板?

手持刮痧板,將凹面貼緊臉部,輕柔地向上往外滑動,從頸部開始,然後下頜、面頰、嘴角,接著眼下、眉骨,最後從前額到髮際線。每個地方刮3~5次。

臉部刮痧是傳統刮痧的新應用,比體表刮痧速度更慢、手法更柔,刮痧板由玉石或石英製作。(Shutterstock)臉部刮痧是傳統刮痧的新應用,比體表刮痧速度更慢、手法更柔,刮痧板由玉石或石英製作。(Shutterstock)
動作要緩慢,用力要適度,過快過強會造成皮膚出血點。每天做一次,效果最好。任何時間均可。

如何與護膚相結合?

最好在洗過臉、塗上潤膚霜以後,再進行刮痧,這樣刮痧板易於滑動,還能促進潤膚霜營養成分的吸收。皮膚乾燥時刮痧,會對肌膚造成刺激。

晚間護膚與刮痧相結合最有成效,清潔臉部、抹上護膚霜後,一邊看電視、一邊刮痧,既放鬆,又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