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塔江艦成軍 蔡英文:捍衛海疆如虎添翼

海軍塔江軍艦9日成軍,該艦具高機動性及快速打擊能力等特點,並配備多項最新研發裝備。(總統府提供)
海軍塔江軍艦9日成軍,該艦具高機動性及快速打擊能力等特點,並配備多項最新研發裝備。(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塔江艦」9日正式成軍,為海軍首艘具備防空能力的小型艦。總統蔡英文表示,塔江軍艦成軍如期、如質完成,證明國防自主能夠克服各種困難,且艦艇的優異性能也獲得國際認同,成為臺灣之光。塔江艦具匿蹤性、航行穩定性,能讓海軍捍衛海疆的任務如虎添翼。

沱江級原型艦「沱江艦(PGG-618)」於2015年服役,經多年研改,量產首艦「塔江艦」於去年12月下水。塔江艦除原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76快炮及方陣快炮之外,更配備由中科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搭載三維對空偵蒐雷達,使塔江艦同時具備對空、對海攻擊能力。

蔡英文9日前往蘇澳中正基地主持「海軍塔江艦成軍暨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禮」;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年12月中,她為即將下水的塔江軍艦命名,見證了國艦國造的成就。當時她曾說,這是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也是展現臺灣國防研製的能量。

她說,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塔江軍艦達成了作戰測評、順利成軍,以及第二艘快速布雷艇交艇,整體進度如期、如質完成。

她表示,這樣的成績值得肯定,更證明國防自主的路上,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能夠一一克服。不但用具體的成果打破了所有抹黑和質疑,塔江艦的優異性能也獲得國際的認同,成為臺灣之光。

她說,從今天開始,塔江軍艦就要擔負起戰備任務。塔江軍艦不僅更具匿蹤性、航行穩定性,更是海軍首艘具備防空能力的小型船艦。相信有了這艘軍艦的加入,海軍捍衛海疆的任務,更能夠如虎添翼。

蔡英文也以「塔江」兩字來期許國軍,都能夠如同塔瓦溪的排灣族人一般不畏艱難,秉持著驍勇善戰的精神,戮力執行各項戰訓任務,讓國人看見中華民國國軍守護國家、守護家園的信心和信念。

海軍則表示,臺灣四面環海,位處南海與東海的交界,是西太平洋海上交通、經濟及軍事的重要樞紐。維護臺海安全及維持我國海上交通線的暢通,是海軍官兵的責任與使命。希望全民繼續支持國防政策與海軍新一代兵力整建工作,以強化自我防衛力量,確保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