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九三軍人節 蔡英文主持忠烈祠秋祭

「中華民國110年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3日上午1在臺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親臨主祭。(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110年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3日上午1在臺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親臨主祭。(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九三軍人節當天,總統蔡英文率副總統賴清德、五院院長等人,前往臺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向國民革命烈士靈位獻花。蔡英文表示,國軍的戍守,讓國人有安心的日常,中華民國國軍,就是讓國人最安心的支柱,在九三軍人節這一天,要向國軍表達敬意。

「中華民國110年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3日在臺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由蔡英文擔任主祭,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黃榮村、監察院長陳菊陪祭。

典禮開始後,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隨後蔡英文向國民革命烈士之靈位獻花;在恭讀祭文後,蔡英文率陪祭人員行三鞠躬禮,並向烈士遺族代表慰問致意。

隨後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表示,身為三軍統帥,自己每一天都會注意國軍的動態,很清楚國軍的弟兄姊妹們,是不分晝夜,克盡職責,維持著戰備和訓練。

她表示,透過新聞看到,只要空域受到侵擾,空軍第一時間就會出動;為了守衛外島與海疆,海軍常常一出海就是十幾天;在國土的各個角落,陸軍、憲兵每天都兢兢業業堅守著崗位。另外,像是海軍陸戰隊堅強的戰力,以及各類專業的後勤單位,也都要給予最大的肯定。

蔡英文強調,每當國家有需要,國軍官兵就會立刻出動,「我要說,中華民國國軍,就是讓國人最安心的支柱。要跟所有的弟兄姊妹說,謝謝你們,軍人節快樂」。

立委:向軍人、國軍致敬

軍人節當天,立委劉世芳為此偕同蔡適應、蔡易餘、洪申翰、黃世傑等立委表示,「向軍人致敬、向國軍致敬」,未來會繼續推動職業軍人專業化、對軍人的家庭和幼保的照顧,以及社會住宅、長照政策。

蔡適應表示,這次國防部總預算達3,700億元,主要原因是鄰國的威脅日益增加,所以增加國防預算是必要的,但是仍有人不清楚國防部預算增加在哪些項目,因此特別羅列近年國防上的重大變革。

他列出了幾點,募兵制的推動,意味著從過去的單一招募管道變為多元管道,好處是服役多年的軍人對軍事的了解程度會比服役一年多的高,因此目前的國軍素質比過去更高。

他接著盤點,為達防衛自主、不依賴外援,推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就是要「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不會有大家擔心的「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

蔡適應最後表示,近幾年政府針對營區生活福利設施進行改善,讓軍人能更專心地從事戰鬥事務的訓練,這是政府能夠為國軍做的事,臺灣的安全是靠國軍保衛,民進黨向國軍做最高致敬,「謝謝你們」。

江啟臣:政府對軍人不夠尊重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3日上午在臉書放一張過去擔任海龍蛙兵的照片,向國軍致敬。同日他也出席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舉辦的軍人節慶祝活動。江啟臣受訪時說,這幾年看不到政府針對軍人節有較大的紀念活動,這對過去為國犧牲的退伍軍人及現役軍人不夠尊重。

江啟臣表示,他上午去探訪年邁的退伍軍人,他們的生活很辛苦,但看不到政府的關心與照顧,建議蔡英文去看看這些過去保護臺灣的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