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部分基金企圖壟斷實體鈾 鈾價飆破7年來新高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疫情持續延燒,供應鏈限制導致能源成本大幅上揚,包括天然氣及煤炭在內的傳統燃料,價格都竄升至歷史新高。據外媒9日報導,用於核電的重要燃料鈾,也飆漲到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其中部分原因為基金積極壟斷實體市場。

據彭博社9日報導,投資管理公司Sprott今年稍早推出實體鈾的信託基金,近期在推特(Twitter)陸續透露購買量後,也帶動了鈾的牛市行情。依照Sprott目前數據顯示,已累計購買超過2,400萬鎊的鈾,甚至一天購買超過50萬磅。

從鈾投資公司Yellow Cake資料指出,去年鈾的總現貨量來到9,220萬磅,其中高達85%為公用電廠透過長期合約來採購;Sprott在7月指出,今年是鈾過去10年中,非公用事業買氣最強勁的1年。

觀察紐約商品交易所的鈾期貨價格,上週大幅增加15%,創下10多年來最佳單週漲幅,為2011年福島核災重挫鈾期貨後的最強表現。

報導指出,目前鈾交易價為每磅40.25美元,是2014年11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受惠於鈾價近期不斷攀升,全球最大的鈾礦供應商之一的Cameco股價也隨之受益,來到2014年以來的高點。

全球最大的鈾礦商NAC Kazatomprom JSC表示,到2023年前將保持產量在較低的水準;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 Financial)分析師則認為,鈾價必須進一步上漲,才會刺激生產重啟,以滿足2023年後的公用電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