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重啟核四遷臺中﹖盧秀燕回應 : 堅決反對

臺中市議會3月16日臨時會第一天,民進黨團手持「臺中不要核電廠」等手板要求市長盧秀燕表態。(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會3月16日臨時會第一天,民進黨團手持「臺中不要核電廠」等手板要求市長盧秀燕表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吳旻洲/臺中報導】藻礁議題衍生臺灣能源困境,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拋出「重啟核四」,又傳出學者提議核四遷臺中;市長盧秀燕面對媒體提問笑而不答,引發各方批評。臺中市議會16日臨時會第一天,民進黨團手持「臺中不要核電廠」等手板要求市長表態。盧秀燕則一改避答態度正式回應說,「假如要在臺中增加核電機組,我及臺中人都堅決反對!」

民進黨團手持「台中不要核電廠」等手板要求市長表態。民進黨團手持「台中不要核電廠」等手板要求市長表態。(記者黃玉燕/攝影)

面對議員追問,盧秀燕表示:「臺中的火力發電廠是全國最大的發電廠,三、四十年來,臺中人貢獻最大、受害也最大,所以假如中央執意要在臺中增加核電機組的話,我跟臺中人都堅決反對,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央都沒有這樣的打算。」她強調,「中央政府以及選區內的立委也沒有這樣打算。」

針對重啟核四議題,市議員陳淑華、謝明源、邱素貞、蕭隆澤等痛批,泛藍學者要牽線中國核電集團給盧秀燕,聲稱要在臺中市重啟核四,這麼嚴肅的議題,盧秀燕笑笑不回應,擺明是「投機」、「裝傻」,意圖討好不得罪人,從中獲取政治利益。

議員周永鴻則批盧秀燕,面對空汙一向都是打「中火」,這次面對能源規劃,卻對藍營學者拋出「核四遷至臺中再啟」不置可否。

議員黃守達表示,盧秀燕堅決反對核電來臺中是好事,此舉不僅狠狠打臉了前總統馬英九,盧的反核發言,已然對今年重啟核四公投投下了不同意票,直接打臉藍營內部挺核聲音。

核廢料要放新北多久?侯友宜確實很頭痛

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拋出核廢料議題,稱中央遲遲未承諾何時移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表示,這是侯友宜頭痛的地方,也是政府要一起面對的事情,臺灣才能越來越好。

侯友宜則坦言,「確實很頭痛」因為中央不處理,新北市民都覺得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