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搶救藻礁 環團籲麥寮建六接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5日在立法院舉行2020空品年報記者會,呼籲經濟部在雲林麥寮規劃興建天然氣第六接收站,讓麥寮電廠2025年全面煤轉氣發電,改善空氣品質。(中央社)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5日在立法院舉行2020空品年報記者會,呼籲經濟部在雲林麥寮規劃興建天然氣第六接收站,讓麥寮電廠2025年全面煤轉氣發電,改善空氣品質。(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搶救桃園大潭藻礁,目前連署已近70萬份。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林富源昨(15)日喊話經濟部長王美花,「三接替代方案幫妳找到了」,別再為難大潭藻礁。第三天然接收站選址不當,犧牲大潭藻礁建工業港,已是不可行,盡快選擇其他替代方案,臺北港和雲林麥寮港都是可評估選項。

台健空盟15日舉行「2020空品年報記者會」,提出二訴求:雙北、新竹縣法定PM2.5未達標,籲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要求環保署長張子敬進行專案報告;呼籲在麥寮港南碼頭規劃興建天然氣第六接收站。

林富源說,麥寮港閒置南碼頭和附近荒置土地,何不蓋起天然氣接受站,再由台電建置臨時天然氣發電廠,接起能源轉型之路的中繼站。2025無煤麥電,六輕台塑化的三座自用氣電共生廠總計16座燃煤機組,必然面臨轉型,屆時中油也可以賣天然氣,供應氣源給六輕所用。

林富源認為,無煤緩解氣候危機,一舉數得,包括保藻礁兼顧經濟發展,更可保中南部居民的身體健康、能源轉型有望,又可如期因應麥寮煤電除役的電力缺口,同時也為雲林地區節省大量用水,解除水資源危機。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提及,中油規劃天然氣接收站選址,曾公開表示,強調區域供氣平衡、降低全數仰賴海管供輸和天然氣不宜過度集中單一接收站,以及國內中北部地區冬天期間海況天候較差等,雲林麥寮港南碼頭應是經濟部從國家能源安全角度,公共投資天然氣第六接收站的最優先選址,應可相輔相成三接站移地北臺灣的臺北港或林口港,並肩搶救藻礁和全臺灣人的健康。

葉光芃呼籲,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及中油、台電一條龍,在雲林麥寮港南碼頭以公共投資加速規劃興建六接站,麥電每年煤轉氣2成,2025年全面煤轉氣。也呼籲雲林縣長張麗善、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支持並促成無煤雲林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