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救藻礁及婦幼健康 環團籲節能、徵收碳稅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藻礁公投連署受矚目及中南部空汙嚴重,環團在8日婦女節呼籲,節能救大潭藻礁及婦幼健康才是雙贏;台灣煤電成本外部化嚴重,應調整電價合理化;燃煤外部成本也需內部化,依含碳量公平徵收「碳稅」,提高燃煤成本加速減煤,同時碳稅收入平均返還環境共有人,才能維護人人平等環境權,促進社會公平。

關於保護藻礁、減煤,電費也應納入外部成本,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經濟部要保護藻礁、穩定供電,也要減煤,經濟部該考慮的面向都要顧到;至於因應現在的情勢與未來的環境,相關的訴求將要求能源局來做評估;電價部分,電價審議委員會必須考慮的因素等,都會納入電價審議會一起討論。

「藻礁議題給台灣機會全面檢視能源政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國際能源總署(IEA)2019年統計,台灣住宅及工業電價皆為全球第4便宜,工業電價低於日、韓、中、泰等國。台灣低電價、高燃煤,每年燃煤健康成本可能高達新台幣1,520億。研究推估,全台電廠零排放可使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減少1.05微克/立方公尺,產生健康效益最低為新台幣718億,最高達1,625億。電價納入外部環境及社會成本才等於真正電價,及時調整電價合理化,將可兼顧節電救藻礁及救中南部人的肺。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古珮嫆表示,生煤是台灣成本最低化石燃料,含碳量最高,汙染物與毒性最高。藻礁議題可能導致台中火力發電廠增煤,一旦中火增煤,恐加重霾害。依照含碳量公平徵收碳稅,提高燃煤成本才能誘使廠商減少燃煤、改善空汙。短期可透過補助而不是豁免的方式緩和炭稅對經濟的衝擊。建議碳稅收入透過全民健保,平均返還環境共有人,才能讓高汙染的人補償低汙染的人,且預防環境無止境遭受破壞。

《跟著台達節能50%》第一作者王茂榮分享台達怎麼做到節能50%。他說,台達節電關鍵包括資訊、管理、技術三面向。資訊面是使用(能源管理)資訊系統找出節約能源機會點,例如:台達大陸有座做錫爐的加工廠,即使週六、日休假時,也用掉7000度電,原因是應該關的錫爐設備並未按照規定全部關機,或是原本應在週一凌晨3點才預熱熔錫作業,在週日晚上8點就提前開機加熱,造成工廠一年多損耗35萬度電,相當於浪費百萬餘元的能源成本。後來加裝定時器啟動錫爐,不僅節省電費也減少錫料耗損,一年省下近300萬的費用,但所投入的成本不到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