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種子上太空歸來 中小學生接續研究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參加日本主導的「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Asia Herb in Space, AHiS)所提供的臺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四種上太空旅行了7個月的種子,預定近日寄至中興大學,將由國內中、小學生協助展開後續的栽培管理與調查研究。

科技部推動太空產業,5月底通過的《太空發展法》也規定,科技部應促進太空科學普及並培育太空產業發展人才。因此,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攜手中興大學,共同促成臺灣學子參與AHiS,增進學生對太空科技的興趣。

國研院表示,這項計畫的起源,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為國際太空站製造了希望號(Kibo)實驗艙,為促進亞太地區的研究人員多加運用Kibo,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建立了「亞洲創益合作計畫」(Kibo-ABC),AHiS即為其中的一項。

臺灣選定臺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四種作物參與這項計畫,去年12月7日連同其他七國共14種種子一起運送至國際太空站,貯放於Kibo艙中。停留7個月後,這些種子今年7月9日返抵地球,7月31日送抵日本JAXA後,再分送回各國。日方已於9月9日寄出臺灣的四種種子,預定近日可抵達中興大學。

為迎接這些種子歸來,國研院指出,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中興大學農資院)提前於8月31日以視訊方式進行「臺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推廣教育營」,共有國小63組、國中37組、高中職19組報名。

由於太空種子數量有限,中興大學農資院選擇了10組高中職團隊以姬蝴蝶蘭為標的、30組國中團隊以甜椒及臺灣藜為標的,進行栽培與研究;另選出41組國小團隊,將發給AHiS提供的甜羅勒種子進行對照實驗。至於向日葵種子,由於數量很少,相關實驗只能由研究人員親自執行。

國研院表示,教育營教導參與的中、小學生將研究這些植物的生長特性,以及如何栽培管理這些種子並進行性狀調查,之後將收集學生的科學報告,進行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