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下令強制接種疫苗 影響1億人

美國總統拜登9月9日,就應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發表演講。(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9月9日,就應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發表演講。(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Jack Phillips/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9月9日)宣布,要求所有聯邦雇員接種疫苗,以遏制中共肺炎(COVID-19)Delta變異株所導致的疫情升溫。這項新規涉及1億名美國公民,其中八千萬人是民營企業員工。

這是美國政府迄今在推動疫苗接種上,所做的最重大、最強硬的措施,對象涉及所有行政部門雇員、聯邦政府機構承包商和醫療工作人員等。

拜登已經簽署行政令,要求所有行政部門的雇員接種疫苗,而且不能以病毒檢測替代。他也簽署了另一項行政令,命令與政府做生意的承包商雇員適用同樣的標準。

拜登還說,他將要求獲聯邦資金的30萬名教育工作者接種疫苗,並呼籲各州州長要求學校教師和工作人員接種疫苗。此外,拜登要求接受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的1,700萬醫療工作人員完全接種疫苗。這項命令也會擴大到全國各地的醫院、家庭護理機構和透析中心。

拜登週四還指示勞工部,要求有100名以上員工的企業,必須確保員工接種疫苗,或每週進行檢測。拜登政府表示,不遵守新規定的人將承擔後果,聯邦雇員會被解僱,企業主則會被罰款。

六管齊下 對抗病毒

新規定是拜登「六管齊下」抗疫策略的部分內容,以應對中共肺炎病例激增,及疫苗接種停滯不前的狀況。他呼籲所有人「齊心協力使用這些工具」,對抗病毒。

拜登還將利用《國防生產法》賦予的權力,推動中共肺炎試劑的生產及銷售;該計畫還呼籲劇院、音樂廳等娛樂場所,強制要求觀眾提供疫苗護照或篩檢陰性證明。

白宮還計畫為「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提供第三劑疫苗注射,這個措施將在9月20日推出。

14州反對政府權力擴張

拜登的新命令顯示,美國政府正強化接種疫苗的立場,並進一步延伸政府權力。對於拒絕接種疫苗的人,拜登說,已經接種疫苗的美國公民,對8千萬還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感到「沮喪」,人們的「耐心正在消退」。

預料這項命令會引起反彈,最近的蓋洛普民意調查顯示,大約52%的人贊成雇主強制接種疫苗,38%的人反對(29%為強烈反對)。

最近幾週,一些工會如醫院工會、消防員工會和警察工會也發表聲明,反對強制接種疫苗。例如美國最大的醫療人員工會「1199SEIU醫療工作者聯盟」在7月集會,抵制強制接種疫苗。

拜登發表談話後,至少已有14位州長相繼表示反對意見。美國共和黨和保守派認為,強制接種疫苗過度擴張了政府權力。

這14個州分別為:南達科他州、喬治亞州、奧克拉荷馬州、德克薩斯州、阿拉巴馬州、懷俄明州、田納西州、內布拉斯加州、愛達荷州、愛荷華州、南卡羅萊納州、密蘇里州、亞利桑那州及密西西比州。

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埃姆(Kristi Noem)推文說:「我的法律團隊隨時準備著,在(拜登)提交違憲規則的時候,立刻提起訴訟,這個聯邦侵犯(民眾權利)的事件是站不住腳的。」

聯邦眾議員畢格斯(Andy Biggs)寫道,他將提出法案,以阻止對自由的「嚴重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