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家烤肉萬家香」 臺灣人就愛中秋烤肉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柚子,烤肉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動。「中秋烤肉」又是怎麼來的呢?(123RF)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柚子,烤肉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動。「中秋烤肉」又是怎麼來的呢?(123RF)

文/楊子樊
中秋節是一家團圓的日子,除中國外,也是東亞文化圈的重要傳統節日。隨著時間流變,也在各地發展出不同習俗。在臺灣,中秋節除了吃月餅、柚子,烤肉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動。然而,「中秋烤肉」又是怎麼來的呢?

中秋烤肉情

其實,臺灣人在中秋節烤肉的由來,眾說紛紜,至今似乎也尚未有定論。

其中有一說,是源自30幾年前,1980年代的一個烤肉醬廣告:「一家烤肉萬家香。」當時醬油業者為推出烤肉醬,創造出街頭巷尾都耳熟能詳的經典廣告臺詞,在一整排燒烤食物前大刷醬汁的鮮明形象,至今仍留在人們腦海。也因此,在臺灣刮起一股中秋烤肉的旋風。

烤肉看起來簡單,不過要烤得專業,還是有許多小細節要注意。(Fotolia)烤肉看起來簡單,不過要烤得專業,還是有許多小細節要注意。(Fotolia)

然而,廣告的魅力真的如此之大,足以影響全臺民眾,進而形成風俗?因此也有人繼續往前探究人們為何會對該廣告如此有感?原來,在烤肉醬廣告出現之前的1970年代,當時正值經濟發展,整個社會出現蓬勃的活力,民眾熱衷從事國民旅遊,無論是郊外踏青、山林露營,都深受歡迎。從當時的報章雜誌《民生報》、《聯合報》、《經濟日報》等,常可見到刊載介紹秋季露營、賞月、踏青景點的報導,並說明伴隨露營、踏青的活動之一,就是烤肉。秋高氣爽,三五好友,溪邊戲水,生火烤肉,好不愜意!

無論如何,從營火烤肉,到中秋烤肉,與親人、好友齊聚,享受這難得的熱鬧氣氛,就是充滿人情味,最道地的臺灣味!今年中秋,你烤肉了嗎?◇

※ 非常時期,防疫第一。 因應國內疫情瞬息萬變, 中秋烤肉活動,請遵照縣市最新公告,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