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獅子會贈品德教材 嘉惠6000位學子

臺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中)頒發感謝狀,感謝300-D1區總監張兆榮(左)、品德教育閱讀行動委員會主席林淑珍共同推動品德教育。(攝影/賴友容)
臺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中)頒發感謝狀,感謝300-D1區總監張兆榮(左)、品德教育閱讀行動委員會主席林淑珍共同推動品德教育。(攝影/賴友容)

文/記者賴友容
品德教育從校園扎根做起,國際獅子會300-D1區從2017年起持續推動校園品德教育,今年起,服務對象除了國小外,將延伸到國中及高中職,教材也由《小乾坤》、《悠遊字在》,增加了《大紀元時報》,培養學生的專注力、自制力、寫作及閱讀能力,充實媒體素養,開闊國際視野;品德教育閱讀行動委員會主席林淑珍期望,匯集眾多的愛心幫助學生,讓真誠、善良的種子埋入學子心田,在校園、家庭、社會遍地開花。

300-D1區品德教育閱讀行動委員會日前在永康情定城堡,舉行捐贈250套品德教材給雲嘉南地區學校,將嘉惠6,000位學童。臺南市議員陳怡珍、臺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臺南市議會機要祕書丁裕樵、大臺南家長協會理事長李偉宏、臺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鄭登文、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暨臺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葦芸、臺南市機車工會理事長施柏諭,國際獅子會、學校校長及老師們等,蒞臨會場共襄盛舉。

這次捐贈的品德教材是以動畫方式呈現的《小乾坤》、《悠遊字在》,讓學生在快樂觀賞影片中,學習孝順、尊重、包容、同理心等美德,並運用在生活中。林淑珍表示,將於9月29日、10月6日及13日,在雲林、嘉義、臺南分別舉辦3場教師教材研習會;明年寒假時也會舉辦「品德小記者國際領袖營」,培養學生公民意識,拓展國際視野,經由典範學習激勵自我成長。

獅子會300-D1區總監張兆榮。(攝影/賴友容)獅子會300-D1區總監張兆榮。(攝影/賴友容)

300-D1區總監張兆榮表示,這些品德教材可協助達成新課綱的四大目標,及九大核心素養,尤其是在媒體素養、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藝術涵養及美感素養,以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從學校開始為孩子扎根品德文化,影響家庭進而到社會,實踐「有道德始有國家,有道德始成世界」之道。雖然在獅子會的努力下,一開始大家都看不到實在的效果,卻能一直堅持到現在,他說300-D1區可以說是獅子會品德教育的領頭羊。 

他說,校園讀報很重要,在滑手機年代裡可讓學生養成讀報習慣,因此今年開始特別注重校園讀報,由獅子會提供《大紀元時報》予各班級,除了養成閱讀的習慣,同時增強其寫作的能力。

臺南市教育局長官 極力肯定

臺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攝影/賴友容)臺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攝影/賴友容)

王崑源表示,張兆榮可謂是品德教育的實踐者,是身體力行的典範。「品德」不是一種科目、也不是一種概念、它是議題、它是行為生活的表現,無論學校的任何科系都應有品德融入在其中,有德有才的教育是造福人群的行為,學校的資源是有限的,而社會的資源無限。他感謝獅子會在推動的同時,也提供老師可實際應用的教案,使得無形的品德教育能有效的傳承給下一代,而這一切確實是不容易的。

王崑源說,《大紀元時報》正向關懷的層面包括社會、生活、環境等議題,也都是品德的一部分,可讓孩子養成判斷哪些是該做的、哪些又是不該做的能力;而新課綱的精神是「素養」,就是對知識的認知能力,透過品德養成正確的判斷能力,在面對行為情境時表現好的行為,且整體上是和諧的,這對如何自我成長或協助別人解決困境是非常有幫助的。至於寫作能力可以讓視野寬廣,而《大紀元時報》對寫作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現場進行品德教育成果展示。(攝影/賴友容)現場進行品德教育成果展示。(攝影/賴友容)

臺灣生命品德教育協會首席顧問梁慶國表示,醫無醫德、商無商德,任何事情失去「品德」是沒有用的,學會良善的品德能成為家長眼中的好孩子、學校的好學生、社會的好公民,或許沒有執行品德教育可能沒有什麼不同,但他發現做了真的會不一樣。

捐贈記者會後進行大合照。(攝影/賴友容)捐贈記者會後進行大合照。(攝影/賴友容)

他說,孩子的品德養成是無法用分數來衡量,卻能從他的生活中一點一點的被看見,孩子的學習與成長只會前進不會重來,品德的養成不能等,當你看見孩子有良善與成熟的眼神,那比拿到什麼教育榮譽獎項更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