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安全座椅到底有多重要?

孩子出生就要乘坐安全座椅,讓他習慣與接受,家長務必遵照說明書正確安裝,以守護孩子的乘車安全。(Fotolia)
孩子出生就要乘坐安全座椅,讓他習慣與接受,家長務必遵照說明書正確安裝,以守護孩子的乘車安全。(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為人父母最開心的事情,孩子健康與安全是家長最關心的議題。然而,寶貝於行車時的安全也是重要課題之一!

不少家長開車載孩子出門,經常會便宜行事,將孩子抱在懷中,或直接讓孩子坐在副駕駛座上,這樣的行為,萬萬不可。

未使用汽坐 死亡率高8倍!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父母真的不能輕忽交通安全!國人普遍有僥倖心態,「壞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抱著就好了」、「路程很近」⋯⋯但車禍往往發生在一瞬間,汽車內未安裝兒童安全座椅情況下,兒童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8倍! 

經衝撞測驗顯示,當10公斤重的孩童在時速40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撞擊時,由於慣性定律,孩童將瞬間產生的衝力是300公斤,家長的雙臂根本抱不住。

汽座觀念 國內外大不同 

林月琴指出,國外與臺灣人使用汽座觀念差異大,國外民眾的考量是「如何正確使用」,反觀國人則是「要不要使用」。曾調查家長不使用安全座椅原因,包含孩子會哭鬧、很麻煩、路程不遠、安全座椅價位太高。 

交通工具都有風險,但是不保護風險更大,林月琴引用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研究指出,乘坐安全座椅可降低71%的死亡率,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更高於前向乘坐75%,主要是因為0~2歲的嬰幼兒因頸部骨骼尚未發展完整,容易發生事故時因「甩鞭效應」導致脖頸劇烈搖動而斷裂。研究也顯示,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能在事故發生時有效降低73%的頸部撞擊力,降低傷亡。 

瑞典自1960年代,早已規定4歲以下孩童要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美國也規定是2歲以下須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能坐多久坐多久;臺灣則是自去(2020)年9月起,開車載2歲以下幼童,必須使用「攜帶式嬰兒床」或是「後向式安全座椅」。

最後,林月琴呼籲,孩子出生就要乘坐安全座椅,讓他習慣與接受,家長務必遵照說明書正確安裝,以守護孩子的乘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