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瀝青鋪面加轉爐石 大幅提升道路壽命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煉鋼製程會產生含有鈣、鐵、矽、鋁及鎂的氧化物「轉爐石」,全球鋼廠每年產出量約有1.5億噸以上。中鋼說,轉爐石的3D特性,能使道路鋪面不易因雨水侵害而剝脫,可大幅提升瀝青鋪面道路的耐久性。

中鋼表示,多數國家均視轉爐石為再生資源與循環經濟材料,並使用於土木工程、海事工程及水泥生料等用途,其具有耐久性長、排水性佳及穩定性好的3D特性。

中鋼說,以臺南市中華西路一段與中華南路二段之十字路口為例,該路段採用轉爐石石膠泥瀝青混凝土鋪面設計,於2012年鋪築至今已近9年,遠超過先前使用一般瀝青混凝土道路之壽命;在道路生命週期中大幅降低維修頻率,省下用路人因道路維修而繞路的時間。

中鋼說,轉爐石作為瀝青混凝土材料,不易因雨水侵害而剝脫,此外,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透過轉爐石粒料的添加,能延長瀝青路面的排水功能年限,也有解決道路積水及都市降溫的功效。

中鋼說,夏季高溫時,路面易受重車滾壓產生外凹內凸的車轍破壞現象;轉爐石粒料堅硬耐磨,將其添加入瀝青混凝土後,可使道路整體抗車轍能力獲得顯著提升,相較於天然粒料的動態穩定值,可增加約1.4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