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鋼市值全球第六 拚50年來最高獲利

中鋼公司總部。(翁維德(Wei-Te Wong)/維基百科)
中鋼公司總部。(翁維德(Wei-Te Wong)/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鋼30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去年第4季中鋼合併淨利率6.94%,在亞洲主要鋼鐵廠排名第一,而據今年7月的日本鋼鐵新聞報導,中鋼市值在全球排在第六。他說,今年的稅前盈餘力拚建廠50年來新高。

翁朝棟說,去年開始受到疫情影響,公司面對艱鉅的挑戰,但自去年8月起,中鋼合併獲利攀升,去年度最終轉虧為盈。在去年第4季時,中鋼合併淨利率6.94%,為亞洲主要鋼廠排名第一 。

另外,翁朝棟說,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現裡,中鋼的營業利益率及息前稅前折舊前淨利率,也高居亞洲第一。

中鋼今年前7月合併稅前淨利新台幣442.86億元,創下2013年採行合併財務報表以來新高。翁朝棟表示,中鋼把握市場復甦,全力衝刺產銷,今年度稅前盈餘力拚寫下建廠50年以來新高。

據日本鐵鋼新聞7月中旬報導,中鋼市值已超越日本鋼廠,排名全球第6。翁朝棟表示,中鋼年產量僅約1000萬公噸,相較於日本鋼廠數千萬噸、中國鋼廠1億噸產能,中鋼的排名難能可貴。

中鋼在股東報告書裡提到,今年受惠國內外製造業景氣明顯復甦,汽機車、基礎建設及家電等終端產業成長帶動鋼品需求攀升,國際鋼市呈現供不應求的榮景,鋼鐵市場漲勢強勁。展望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中鋼對後市保持審慎樂觀。

中鋼在股東會上表示,去年每股盈餘為0.05元,考量今年獲利已大幅回升,加上股東期待公司穩定發放股利,今年配發現金股利0.3元,配發率高達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