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美擬正名為臺灣代表處 立委籲全民支持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美國拜登政府正慎重考慮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對此,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昨(13)日表示,歐盟也提案臺灣代表處正式更名,此時朝野與全民應共同支持正名,讓名稱符合臺灣在國際應有的貢獻和地位,不應用政治口水消費。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披露,美國政府正慎重考慮將臺灣在美國的代表機構「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臺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此外,歐洲議會首份「歐盟—臺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以及加拿大保守黨競選政見,也都呼籲駐臺單位應以「臺灣」為名。

歐美加興起為臺灣正名 中共不應抗議與干涉

對於歐美加興起「為臺灣正名」議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朝野長期以來,都努力希望能將駐外單位名稱,改成臺灣代表處,所有海外的臺灣人,都希望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駐外單位冠上臺灣的名稱,這是不分朝野應繼續努力的事情,不應作為國內政治消費工具。

蔡適應說,包括歐盟等許多國家,對於臺灣代表處更名也相對往正向發展,雖然兩岸關係不樂觀,但也呼籲中共,對於臺灣正名能以較為正面、樂觀的態度看待,這也能突顯中國對臺灣的善意,對於臺灣和美國更名的行動,是朝野長期共同的努力,能否成功不知道,但中共不應該抗議與干涉。

更名活動是外交努力成果 不應用政治口水消費

黃世杰則說,更名活動是外交努力的成果,應該是國內朝野共同的目標,不應用政治口水消費,正名的風潮不只有在美國,包括歐洲、加拿大等國,都反應出疫情期間臺灣在國際參與發揮的效應,也代表臺灣這段時間以來外交工作的進展,希望國人共同努力,讓名稱符合臺灣在國際應有貢獻和地位。

黃世杰呼籲,中共不要把國際 事務當作兩岸競爭的「零和遊戲」, 例如立陶宛與臺發發展經貿關係, 中共竟以懲罰性、恐嚇、單方面不 利方式,試圖懲罰立陶宛,這樣的 動作也引起歐洲議會與各國外長共 同譴責,這樣的態度相當不健康, 這次正名不是對誰的測試,而是外 交進展,期待中共能成熟看待此事。

立委劉世芳說,感謝外交人員辛苦幫臺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美國在臺灣代表處(AIT), 裡面講的T就是「臺灣」,是對等的名詞,無涉中國國內事務,全民都應支持臺美正向發展,希望經貿文化越來越多,相關連結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