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疫苗令引爆離職潮 紐約醫院停止接生

圖為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的抗議者。(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圖為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的抗議者。(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四(9月9日)宣布將簽行政令,從20日起強制所有聯邦行政部門員工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規模100人以上的公司,員工同樣須強制接種。此舉引發極大爭議,紐約上州一家醫院因婦產科有許多醫護人員反對疫苗令而辭職,本月稍晚將暫停接生孩子的服務。也有專家表示,拜登的行政令恐違憲。

紐約州路易斯郡(Lewis County)醫療系統執行長凱耶(Gerald Cayer)上週五(9月10 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從9月25日開始,路易斯郡綜合醫院(Lewis County GeneralHospital)的婦產科「無法配備足夠的醫療人力」。

凱耶表示:「收到的辭呈數量讓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暫停在路易斯郡綜合醫院的分娩服務。」凱耶說,目前已有至少6名員工因拒絕接種COVID-19疫苗而辭職,另有7人表示不願接種,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據《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兩週前該院修改了其要求員工接種疫苗的緊急規定,取消了宗教豁免權,保留了醫療豁免,之後有30名醫護人員因拒絕接種疫苗而宣布辭職。

NBC報導,醫院管理人員正在制定「應急計畫」,以防出現更多大規模辭職,使其他的基本服務也面臨風險。

加州、田納西州和德州的許多醫院工作人員,都抗議當局強制接種疫苗的做法。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Houston Methodist)部分員工6月時曾在工作期間走出醫院,抗議該院的疫苗接種命令。

拒打疫苗 美軍飛行員寧願辭職

此外,一位美軍在自拍影片中,穿著印有「倒立美國國旗」的衣服,他表示,自己穿這身衣服是在強調美國正陷入困境,因為五角大廈日前發布強制美軍接種疫苗的命令,不從者將送上軍事法庭。

他表示,為此有12名F-22戰機的飛官離職,他們是世界上最好的飛行員;還有16名B-52轟炸機的機組員選擇離職。而他自己的妻子則是KC-135加油機的機組員,她沒有接種疫苗,也可能選擇辭職。

他強調,美軍正在受到損害,「隨著多架F-22停飛,你等於可以跟臺灣吻別」。他表示,大家最好該有所準備,美國的生活將不再輕鬆,各國將意識到美國在現任政府領導下有多麼軟弱。

美律師:拜登疫苗令恐違憲

在拜登宣布強制接種疫苗措施後,亞利桑那州、佛州等至少19個州州長,即刻表示反對這一做法,可能準備訴諸法律。

「信仰和自由倡導者」總裁兼律師泰勒(Robert Tyler)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我不認為這符合《憲法》,我認為這是嚴重的政府越權行為,甚至沒有通過國會授權。」

泰勒從事法律工作超過25年。他說,拜登正繞過正常的法規程序,強制令沒有聽取專家的意見,也沒進行科學評估,是武斷的,在法庭上很可能缺乏足夠立足點。

他舉例,拜登為什麼以100名以上員工為基準?「當你在考慮疫情風險時,一家99名員工的公司和101名員工的公司情況是一樣的,但是卻有這種武斷的劃分。」這就是為什麼,他認為這項法律將被視為武斷和隨意的原因之一。

泰勒還強調,選擇不接種疫苗者沒有傷害到第三方,每個人都有權自由選擇是否透過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

政策大轉彎 英取消疫苗護照

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Sajid Javid )週日(9月12日)表示,在進入英格蘭的夜總會、音樂會或各種大型活動的場合時,民眾不需要出示所謂的「疫苗護照」。這是一個「髮夾彎」的動作,跟上週疫苗部長宣布的計畫背道而馳。

「我從不喜歡這種情況:人們進行日常活動的時候,必須出示相關文件。但我們應該正確對待它(疫情)。」賈維德說,如果秋冬季疫情加劇,也許屆時會再考慮疫苗護照。

他解釋,英國政府對相關證據進行調查後,認為可以拋棄疫苗護照,「我們已對此進行了適當研究,雖然我們把它(疫苗護照)當作可能的選項之一,但我現在很高興的說,不會繼續推進疫苗護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