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縣府攜手地檢署成立聯繫平台 為綠能產業把關

雲林縣政府為落實中央綠能政策,13日與雲林地檢署攜手成立「雲林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平台」(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政府為落實中央綠能政策,13日與雲林地檢署攜手成立「雲林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平台」(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為落實中央綠能政策,13日與雲林地檢署攜手成立「雲林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平台」,希望藉由產官學的合作,讓雲林的綠能可以永續發展。

該聯繫平台13日由縣長張麗善、地檢署檢察長洪家原、雲科大學校長楊能舒、及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調查局中機站、雲林縣調查站、雲林縣警察局、海巡署第五巡防區指揮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等單位共同成立。該聯繫平台13日由縣長張麗善、地檢署檢察長洪家原、雲科大學校長楊能舒、及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調查局中機站、雲林縣調查站、雲林縣警察局、海巡署第五巡防區指揮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等單位共同成立。(雲林縣政府提供)

該聯繫平台由雲林縣長張麗善、雲林地檢署檢察長洪家原、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及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調查局中機站、雲林縣調查站、雲林縣警察局、海巡署第五巡防區指揮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等單位共同成立,設立檢舉獎金,呼籲民眾勇於檢舉,檢舉人最高可獲1000萬元獎金,當事人被判7年以上至15年者,檢舉獎金280萬元到670萬元不等。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擁有最適合發展綠能產業的充足日照及最穩定的風場,縣府秉持「三不三要」原則:不影響農漁業發展、不影響觀光產業及環境發展、不違反國土計畫相關目標及規範;要產業發展及地盡其利、要尊重民意及保護縣民、要充分就業及繁榮地方,全力配合綠能發展。盼平台成立能有效遏阻綠能產業犯罪之情事。讓產業和綠能能夠永續發展。

雲林地檢署檢察長洪家原表示,成立此聯繫平台主要是結合行政、司法發揮團隊效能,所以我們把雲林地區的產官學,包括雲林科技大學、台電,都納入聯繫平台成員,整個綠能產業要能永續發展,一定要掃除一些不必要的障礙,地檢署針對摘奸發伏的工作責無旁貸,在這段期間地檢署也偵辦了諸多案件,不外乎希望能維護整個綠能產業的發展,當然也必須傾聽縣民的聲音,所以我們透過聯繫平台的運作,讓大家在平台內能情資分享,及時通報、及時查處,來達到團隊的效能。

建設處長李俊興表示,再生能源是未來趨勢,在「地盡其利」的原則下,未來將視案件申設情形,會同經濟部能源局及行政院農委會滾動檢討,持續推動與農業設施結合的附屬綠能設施,如光電畜禽舍、漁電共生等,活化土地利用,並兼顧綠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