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提倡修法 薪資委員會應納公教代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4日與立法院公義社會及勞動政策促進會,共同召開「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應修法納入員工代表」記者會。(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4日與立法院公義社會及勞動政策促進會,共同召開「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應修法納入員工代表」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提出明年將為軍公教人員調薪,而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等人14日表示,審議調薪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沒有基層公教代表,顯示軍公教的薪資審議機制應該加以變革,因此提出應修法納入公教代表,作為軍公教薪資調整邁向法制化第一步。

賴香伶14日與立法院公義社會及勞動政策促進會祕書長鄭雅慧,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共同召開「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應納入員工代表」記者會,也邀請了跨黨派立法委員張其祿、邱顯智、林奕華一同支持提案修法,要求公教待遇審議應納入全教會等員工代表參與,讓待遇審議納入員工意見。

侯俊良指出,近年來不斷呼籲薪資委員會應納入公教代表,但始終得不到行政院的正面回應。因此,回頭檢視公教待遇相關法制,發現不論是《公務人員奉給法》或《教師待遇條例》均無調薪審議的相關規定,明顯是立法不足之處。所以,全教總認為應該在立法上彌補這項不足,而首要關鍵就是在調薪審議機制中納入公教團體代表,因此積極遊說各黨立委,希望能在此二部法律中明訂公教團體代表參與的條文。

侯俊良表示,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委員除了四名學者外,完全是由各行政機關簡任12職等以上的高官當代表,審議過程不公開。他呼籲,政府應該先將調薪審議機制納入公教代表,並在調薪、調整退休金的參照數據上採用「重要民生物價指數」,讓軍公教維持生活品質。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4日也派員到場,表示會將意見帶回參考,包括其中所提修法意見,涉及相關法制機關,會一併轉請各法制主管機關做適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