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零容忍 台灣因酒駕去年295人死傷逾萬

向酒駕宣戰,台南市將推動無酒婚宴補助、落實工地無酒文化等,圖為市長黃偉哲發紅包鼓勵舉辦「無酒婚宴」的新人。(記者賴友容/攝影)
向酒駕宣戰,台南市將推動無酒婚宴補助、落實工地無酒文化等,圖為市長黃偉哲發紅包鼓勵舉辦「無酒婚宴」的新人。(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台灣不愧是「酒國英雄」?台灣是排名僅次於美國的威士忌進口國,人均比世界第一,導致2020年台灣因酒駕死亡人數為295人,受傷為11,213人(交通部道安會資料),酒駕防制及酒癮戒治乃是關鍵課題。

依據台南市政府警察局統計2018年至2020年死傷人數數據發現,從2018年(1,515人),2019年(1,409人)至2020年(1,292)死傷人數是逐年下降;但是台南市酒駕紅單在2020年度開立6,828件,而2020年1至7月開立3,222件,可見不少民眾對酒駕仍心存僥倖,因此南市府15日於永華市政中心召開酒駕防制及酒癮戒治啟動記者會,正式向酒駕全面宣戰。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酒駕零容忍的啟動是需要整個社會一起共同維繫、共同努力,光靠官方力量,是遠遠不足的,他說喝酒沒有錯,但是錯在喝了酒以後,上駕駛座碰方向盤,這萬萬無法接受,因為酒駕實在對社會衝擊太大了,去年全國有295人因酒駕而過世,超過萬人因酒駕而受傷。

黃偉哲說,台南需要社會更多力量投入反酒駕,而舉發酒駕部分,不能只靠警察,需要更多民眾能在第一時間,譬如說發現有人喝酒時,須避免他開車,親友要勸阻他,或是其他熱心市民聯繫警察機關,他期待市民一起努力。

這次活動南市府各局處率先動起來,針對民眾常喝酒場域,餐廳、宴會場所、工地、民眾聚會場所(廟會活動、娛樂場所)等處先進行改善,推動友善飲酒餐廳認證、無酒婚宴補助、落實工地無酒文化,推動「無酒工地營造廠認證」及辦理宮廟「戒酒真勇氣,神明有保庇」廟會宣導活動。

另外也推動酒癮戒治,積極篩檢出高危險酒癮個案,與警察局合作,當民眾製作筆錄時或有酒精反應時協助衛教資源轉介,與地檢署合作酒駕入獄前轉介方案,於監理站道安講習、地方法院法治宣導課程時,積極發現酒癮個案,並進行衛教資源轉介,期望讓酒精成癮個案,能接受治療,降低酒駕風險。

民眾可找醫療院所給予專業協助,衛生福利部提供每人每年4萬元補助,台南市有6家合作醫院(成大醫學院、嘉南療養院、奇美醫院永康總院及樹林院區、柳營奇美醫院、安南醫院),可提供酒癮戒治服務,請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