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民黨智庫:大學恐成防疫破口 教育品質也受影響

圖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日前開學,學生採分流入住宿舍。(城市科大提供)
圖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日前開學,學生採分流入住宿舍。(城市科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各大專校院已陸續開學,受疫情影響,多所大學已宣布開學前幾週先以遠距教學為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6日召開「大學會不會變成防疫破口?」線上記者會,質疑大學生四處移動,比起中小學似乎更可能成為防疫破口;且當前大專校院遠距教學的品質難以有效測量,疫情也恐造成高教品質破口。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指出,目前大專校院多採遠距教學方式,兩週後即將回歸實體教學,但部分課程是採混班上課,群聚感染病毒的風險相對提高,校方該如何有效因應將是嚴苛挑戰。

而針對教育部在其所發布的指引中,對實體授課人數設有80人為上限的規定,張瑞雄表示,各校情況雖有不同,但校園空間與視訊設備皆有限,若要同時進行實體與線上雙軌教學,不僅難度高,亦將造成教師極大困擾,再加上遠距教學較不利師生互動與實作課程,學生的學習品質恐受影響。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魯俊孟則指出,大學生有更多在外租屋及參與社團活動的情形,不像國民教育階段的學生有較多時間是長期在同一空間,因此大學生在防疫上面臨更多風險,但教育部未曾重視此問題。

此外,針對大專校院所面臨的教學問題,魯俊孟表示,在線上教學方面,最大問題是無法確定學生的學習結果,教學成果堪慮。而在數位落差方面,要考量的不僅是學生端硬體設備的問題,學校端的設備是否已提升到足夠的頻寬,目前部分大專校院在此方面仍有不足。魯俊孟強調,或許校方設備還未準備好的問題,在兩、三個月內可解決,但在這期間內對師生造成的負面影響,恐難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