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推升數位轉型專家需求 五年內近十倍增幅

表格為「2021年十大新興熱門職務」。(104人力銀行提供)
表格為「2021年十大新興熱門職務」。(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疫情催化數位浪潮再起,104人力銀行14日指出,觀察近五年工作機會數增幅較大的十大新興熱門職務,發現數位轉型專家的工作機會數增幅來到963%居冠,近兩年本土疫情升溫,反而具推波助瀾之效。

針對未來產業發展,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曾提到,人工智慧(AI)是臺灣未來20年發展的關鍵;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曾表示,疫情後將是數位科技非常有影響力的世界。

表格為「2021年十大新興熱門職務」表格為「2021年十大新興熱門職務」(104人力銀行提供)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符合數位浪潮的各項職業,近五年的工作機會有顯著的上升趨勢,數位轉型專家增幅963%,位列第一;近五年平均月薪達7萬元;客戶成功經理近五年工作機會數增幅873%居次,平均月薪近5.7萬元。

104人力銀行表示,產業數位化促使傳統行業透過物聯網,為研發、生產、製造及銷售等流程創造更大的價值。疫情也大幅改變民眾生活方式,線上會議取代實體,加上App外送取代餐廳消費,故數位轉型專家需求激增。

104人力銀行進一步分析,由於企業與客戶關係已從一次銷售,轉變為長期夥伴關係,客戶成功經理需求近五年也大幅成長,不但能提供完整售後服務,幫助客戶創造最大價值,客戶也能協助企業獲得更好的收益。

細究今年1月至8月數據資料,104人力銀行指出,因許多產業在投入數位化的過程中,需要更穩健的資安防護,資安工程師平均每月職缺最多,達1,293個;DevOps工程師主要是結合開發(Development)與營運(Operation),以敏捷式開發、透過頻繁小規模調整,避免開發時間冗長,可靈活回應顧客需求,平均每月職缺為923個,位列第二。

此外,更有趣的是,榜上有名的線上互動教師、沉浸式體驗工程師,也都在這波疫情中大放異彩。

104人力銀行認為,彈性學習時間在疫情下尤為重要,可以避免校園染疫風險,維持正常教學進度,有越來越多的老師及專業人士,開始斜槓兼職為自己加薪;沉浸式體驗可透過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等技術,讓使用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適逢疫情干擾,需求也明顯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