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天晟醫院營養師手作優果大福DIY 天然ㄟ尚好

天晟醫院營養師手作優果大福DIY。(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營養師手作優果大福DIY。(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今年中秋天晟醫院以防疫為優先我們在家不烤肉,營養師邀您跟家人一起在家動手DIY時下超夯的甜點之一健康冰皮月餅-優果大福。

市售常見的傳統月餅如蛋黃酥、鳳凰酥、綠豆椪,月餅主要成份為麵粉、奶油、人工酥油、砂糖等製成,熱量約300大卡,含糖量20公克。而新潮的冰皮月餅,內餡多為豆沙餡、鮮奶油,也需添加砂糖、香料或色素提升口感及賣相,熱量約200大卡,含糖量約15公克,不論是傳統月餅或冰皮月餅都屬於高糖、高飽和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吃2-3個熱量就可能超過一個便當,若稍不節制容易使體重上升、消化不良或影響慢性病的控制。

「優果大福」選用天然食材,相較市售的大福,熱量低、含糖少,一顆熱量僅100大卡,含糖量5公克。餅皮運用天然水果上色,色彩鮮豔討喜,不需添加人工色素;內餡使用無糖希臘優格,取代肥滋滋的鮮奶油,搭配新鮮水果,口感酸甜爽口不油膩。希臘優格有優質蛋白質、鈣質、益生菌;水果則富含維生素及抗氧化物質,水果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寡糖等可作為益生菌的養份,維持腸道健康。

天晟醫院林詩蓓營養師中秋享受美食之餘,月餅不妨與家人一起分食,同時還可嚐到不同月餅的風味,也不會攝取過量,此外多攝取蔬菜水果可以幫助消化,對於有糖尿病的民眾,在攝取水果須注意份量,避免血糖控制不佳。營養師建議良好的生活型態、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讓您在家防疫健康吃負擔少,快樂過中秋!天晟醫院敬祝中秋佳節健康快樂。

優果大福製作 ◎大福皮

1.糯米粉 50公克、2.玉米粉 10公克、3.砂糖 20公克、4.牛奶 80公克、5.葵花油5公克、6.天然水果汁(上色用) 3公克、7.手粉-糯米粉 15公克。

◎內餡1.無糖希臘優格 150公克、2.吉利丁 3公克、3.白開水 10公克、4.水果小丁(適量)。

 ◎大福皮1.糯米粉 50公克、2.玉米粉 10公克、3.砂糖 20公克、4.牛奶 80公克、5.葵花油5公克、6.天然水果汁(上色用) 3公克、7.手粉-糯米粉 15公克。   ◎內餡1.無糖希臘優格 150公克、2.吉利丁 3公克、3.白開水 10公克、4.水果小丁(適量)。

作法1.    大福皮:使用糯米粉、玉米粉、砂糖、牛奶,攪拌均勻後,放入電鍋蒸10分鐘。蒸熟後,麵糰加入葵花油揉勻,再加入喜歡的水果汁上色揉勻。

2.     內餡:採用無糖希臘優格,將吉利丁溶於開水中,隔水加熱至溶勻。

吉利丁溶液邊攪拌分次倒入優格,避免結塊。

3.     將大幅皮麵糰分成5份,在桌面灑上麵粉以防沾黏,擀成薄薄的外皮。

4.     挖一匙優格在大福皮中心,包入水果小丁,最後像包包子一樣捏緊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