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歐對中共出手 立委:讓世界避免軍事威脅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美印澳三國於16日通過「AUKUS」計畫以對抗中共的軍事威脅,歐盟於15日宣布將推出全球門戶計畫,並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的產品,被認為是針對中共而來,立委蔡適應感嘆,過去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現在發生了,希望都能落實,讓世界避免軍事威脅、經濟報復等不合理的事情。

美國、英國、澳洲於16日宣布通過名為「AUKUS」的特別安全協定,三國將在人工智慧、網路、水下系統和遠端打擊能力等關鍵技術進行合作,以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的軍事威脅。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於15日在歐洲議會上發表年度盟情咨文時表示,歐盟將推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在基礎設施、商品、人員、服務等方面在世界進行投資,另外「人權不能出售」,因此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產品,此舉被認為是針對中共的一帶一路和強迫維吾爾人勞動的問題。

「過去我們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可是現在卻發生了」,立委蔡適應感嘆,從二戰後,各國開放門戶推動自由貿易,是希望讓人類共享經濟成長果實,但是自中國改革開放後,中共以其獨特的占有性、封閉性,對外資進入中國時給予不合理對待。

蔡適應指出,中共又到世界各國進行傾銷,其中就有新疆棉這類非人權產品,而中共又以經濟發展的果實加速推動軍事擴張行動,因此「AUKUS」計畫就是為了建立更好的韌性防禦。

蔡適應認為,中共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此舉令歐盟不以為然,而且中共的眾多產品不是人權產品,歐盟認為違反了全球自由貿易競爭的原則,所以「全球門戶」計畫就是希望全球貿易公平合理,且不應建立在違反人權之上。

他補充,期待10月分派往中東歐三國的經貿訪問團,能讓臺灣跟歐洲的貿易有更多的互補,美英澳的「AUKUS」、歐盟的全球門戶計畫都能夠落實,「讓全球避免軍事威脅,讓全球避免運用經貿作為手段,來逼迫另外一國家來做屈服這樣不合理的事情」。

立委劉世芳呼籲,中共的戰狼外交、軍事擴張、經營一帶一路以蠶食鯨吞民主國家的方式,引起很多國家不同意見也不被國際認同,在此呼籲中共,真正的和平不是用戰狼外交、軍事擴張、武力威脅、經貿的蠶食鯨吞來達到國際的互相尊重,而臺灣會永遠跟民主站在同一邊。

年輕人用簡體字遭統戰?立委:年輕人會辨認

隨著網路的發展,中國和臺灣的文化交流亦逐漸熱絡,而有許多臺灣青年開始使用抖音等軟體,並且聽中國歌曲、使用簡體字,國臺辦對此表示,這已成為臺灣年輕人的時尚,因此有人擔憂這是統戰的一種。

立委劉世芳表示,臺灣是文化多元的國家,不管是正體字、簡體字、英文、韓文、日文等語言,年輕人都有在接收,內部或許有統戰精神,但是臺灣年輕人常其接收自由民主的教育,相信分辨得出甚麼是統戰,甚麼不是統戰。

立委蔡易餘表示,任何人接受不同國家的文化、學習不同的語言、文字,證明了臺灣的自由民主,而簡體字,臺灣人戲稱為殘體字,正體字才是真正文字的演變,是優雅的文字,中國學了殘體字後,不見得看懂正體字,所以中共自己破壞文化意涵改用殘體字,是很莫名其妙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