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印太戰略報告首納臺灣 蘇貞昌:德不孤必有鄰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歐盟16日發布「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首度明確納入台灣、關切台海安全情勢,將台灣視為歐盟在印太地區重要合作夥伴。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表示,「德不孤,必有鄰」,愈來愈多朋友肯定臺灣堅守民主自由,同時也肯定臺灣作為一個世界有意義的貢獻者,加入國際的大家庭,愈來愈被肯定。外交部也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16日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關切中國(共)在印太地區持續加強軍力部署,導致南海、東海與台海成為區域熱點,可能連帶衝擊歐洲的安全與繁榮。 歐盟另強調,將與台灣及日本、南韓等印太夥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合作;並尋求與台灣等尚未簽署貿易與投資協定的夥伴,深化雙邊經貿及投資關係。歐盟也強調,將與具備資訊保護法規基礎的夥伴,例如台灣,展開數據保護對話。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提出建立更強健的合作關係來增進與印太地區的貿易、投資與連結 (connectivity),同時回應共同的全球性挑戰並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提到,世界重心正轉移到印太地區,歐盟目標是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建構強健夥伴關係,在綠色轉型、海洋治理、數位政策、安全與國防等領域共同合作。

此外,歐盟外長理事會曾於今(2021)年4月19日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政策文件,並指示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對外事務部於本年9月前提交共同報告,針對攸關歐盟及全球利益的安全、貿易、數位、人權、環境、海洋治理等議題提出具體措施。該份共同報告另指出,歐盟將與中國(共)針對環境氣候等挑戰尋求合作,但同時在與中國(共)存在基本歧見的人權領域等進行反制。

對此,蘇貞昌17日赴立院議場前受訪表示,國家日益被重視,國際能見度愈來愈高,最近各國一再為臺灣發聲,肯定臺灣的成就,並且歐盟、歐洲國家,送給臺灣疫苗,在各種場合為臺灣發聲,可看出我們一直的努力,確實在國際上不但有一席之地,而且「德不孤,必有鄰」,愈來愈多朋友肯定臺灣堅守民主自由,作為一個世界有意義貢獻者,加入國際大家庭,愈來愈被肯定。

外交部表示,歐盟近月來持續在國際多邊及雙邊場域,發表聯合聲明或公報,重申對台海和平的重視。此次歐盟首度在「印太合作戰略」正式文件明確納入台灣,再次凸顯台海安全對歐盟在此區域的利益至關重要。 外交部深信,歐盟與台灣在半導體及資通訊等戰略產業加強合作,不僅將有助歐盟強化韌性及多元價值鏈,也可協助歐盟在疫後復甦儘速達成「開放性戰略自主」的政策目標。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價值,將持續在半導體等相關戰略產業的供應鏈重組、數位經濟、綠色能源及疫後經濟復甦等領域加強合作。我方籲請歐盟儘速與台灣就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啟動談判前置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