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港醫開發安心凍 造福咀嚼吞嚥障礙病友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親送港醫特製的「安心凍」,希望果凍能讓病友咀嚼吞嚥順暢,並祝福中秋節快樂。(小港醫院提供)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親送港醫特製的「安心凍」,希望果凍能讓病友咀嚼吞嚥順暢,並祝福中秋節快樂。(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為照護咀嚼吞嚥障礙者飲食需求,延緩其咀嚼吞嚥失能,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結合多職種專業人員,提供個案整合照顧,盼兼顧其營養需求又安全不嗆咳,以降低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同步提升其生活品質。

港醫「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 2019年研發兩款暖心凍餅,惟民眾在家製作不易,也無法購買。為造福更多咀嚼吞嚥障礙者,院方攜手廠商研發量產「安心凍」,於中秋節前夕分享給住院病友,讓病友安心享用食物不卡卡,快樂過中秋。

港醫特製「果凍」中秋獻禮,吃過的都說好!腦血管意外併發吞嚥障礙的5旬林先生食用後也大讚,「這果凍很好吃!」。

小港醫院表示,港醫照護團隊持續發展精進改善咀嚼吞嚥功能的專業服務,「即使病人僅有部分由口進食的潛能,我們也不放棄!」因此團隊耗時一年研發病友「好吃的果凍」,適用於咀嚼吞嚥檢測,或當作訓練食及日常點心。該「果凍」預計九月底對外推廣。

院方指出,此款「安心凍」,跟一般市售果凍不同,其口感質地均勻、滑順綿密,完全符合銀髮友善食物與國際IDDSI4糊狀標準,適用於咀嚼吞嚥訓練,吃起來清爽不黏口,單粒設計,攜帶方便,進食時不易被口水分解產生離水現象,因其穩定性高,因此可大幅減低嗆咳機

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結合本院多職種專業人員,幫助個案咀嚼吞嚥順暢、吃東西「吞ㄟ落」,提供個案完善的整合照顧服務。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結合本院多職種專業人員,幫助個案咀嚼吞嚥順暢、吃東西「吞ㄟ落」,提供個案完善的整合照顧服務。(小港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