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浮生行吟】另找方法

網路突然斷訊,正在進行的工作不得不暫停。懂得另找方法「逆向思維」的時間裡,冷靜、理性與創意,取代了急躁、生氣和抱怨。(Fotolia)
網路突然斷訊,正在進行的工作不得不暫停。懂得另找方法「逆向思維」的時間裡,冷靜、理性與創意,取代了急躁、生氣和抱怨。(Fotolia)

文/方靜
週末傍晚,網路突然斷訊,正在進行的工作不得不暫停。我感到著急,因為擔心會有所延誤,即刻致電電信公司一探究竟。對方表示,是他們的線路出問題,預計凌晨兩點修復。事已至此,也只能耐心等候了。

不料,到隔天還是無法上線。再次洽詢,被告知週日沒有安排值勤人員接手,問題要到上班日才可以解決。這個答案,讓人有點惱火,唯恐來不及上傳文件,影響團隊進程。隨口抱怨幾句,責怪他們的服務不周,沒想到,電話那端的人連連致歉,自己反倒有些不安。

放下電話,心情漸漸恢復平靜,思緒也慢慢清晰起來。急躁、生氣或抱怨,根本無濟於事,只是治絲益棼、自亂陣腳。瞬間,「失敗者找理由 ,成功者找方法」這兩句話,在腦海中浮現,我開始思考——不仰賴電信公司,可以怎麼做?當念頭一轉,替代方案一個一個顯露出來。其實,原本路就不只一條,條條道路通羅馬。

據研究,有99%的人都用「慣性思維」,去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以致成為它的俘虜而不自知。慣性思維者,因循以往的思路去思考問題,彷彿物體運動的慣性一般。這種方式,也常常造成看待事物的盲點,缺少創新或改變的可能性,所以,面對突發狀況時,就容易因「此路不通」而卡關了。

慣性思維的形成,是源於與生俱來的「惰性」,不斷重複一種看似「合乎邏輯」的行為,既簡單又不費力,多麼的輕鬆、愉快呀!然而,人生並非總是一帆風順,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長此下去,最後只能陷入困境。所以,利用「逆向思維」,背逆人們的習慣路線去思維,跳脫常規、打破框架,透過與常識相反的思考,找出新創意的切入點,往往有超乎想像的效果!

網路問題,直到週一中午才通暢無礙。然而,在懂得另找方法「逆向思維」的時間裡,冷靜、理性與創意,取代了急躁、生氣和抱怨。同時,既定的工作也並無耽擱,都順利的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