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英澳潛艦協議 過程如間諜小說

9月15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左起)、美國總統拜登及英國首相強生,宣布成立新的安全聯盟AUKUS。(Brendan Smialowski / AFP)
9月15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左起)、美國總統拜登及英國首相強生,宣布成立新的安全聯盟AUKUS。(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英國、澳洲9月15日針對印太區域局勢,宣布成立新的安全聯盟,且美、英將幫助澳洲打造核潛艇。英國媒體刊文,該協議達成的過程有如英國諜報小說大師勒卡雷(John Le Carré)筆下的故事。

這項聯盟以三國國名的開頭字母命名為「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最受矚目的是英、美將幫助澳洲打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美國此前僅與英國共享核推進技術,澳洲將成為第二個有美國核潛艇技術的國家。

未來三國的國防產業可能深度合作,顯示他們之間具有高度戰略互信。英國《泰晤士報》上週六(9月18日)刊文,詳細介紹AUKUS的形成過程。

時間要追溯到今年3月,英國首席海務大臣、海軍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爵士受邀參加澳洲一項高層會議時,澳洲海軍司令努南(Michael Noonan)意外的詢問他,英、美是否能幫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

具「監視」耐力的核潛艇

五年前,澳洲和法國達成價值400億美元合約,同意從法國購買12艘梭魚柴電潛艇,但澳洲認為這類潛艇不足以抵禦來自中共的威脅。

熟悉這次討論的國防消息人士告訴《泰晤士報》,澳洲想要速度更快、更隱蔽,且具有幾乎無限耐力的潛艇,重要的是用在「監視」上。

國防消息人士補充說,澳洲希望核動力潛艇「安靜的移動,停在港口外執行跟蹤行動,密切關注海底電纜並跟蹤潛艇,以遏制中國(共)在該地區的影響」。

一位安全消息人士說,那是第一次接觸,「這是一次重大的戰略行動」。拉達金回到英國後,將整個事情交給時任國防部常務次長洛夫格羅夫(Stephen Lovegrove)。消息人士把這件事比喻為勒卡雷的間諜小說中的場景。

英國首相辦公室隨即展開代號「無鉤」(Hookless)的祕密行動,全國只有10個人知道相關細節,包括首相、外交和國防大臣,還有不久後就被任命為國安顧問的洛夫格羅夫。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外交政策顧問、綜合審查的策劃者比尤(John Bew)也被納入行動中。他們必須簽署保密文件,發誓不會對外洩露討論細節。

在3月初的會議之後,美方收到了一項提案。消息人士告訴《泰晤士報》:「美國花了很長時間研究,因為涉及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和能源部門。」一名參與討論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強生推動了此事,這是一項戰略舉措。

G7期間敲定細節

英國今年6月主辦G7峰會之際,強生默默推進「無鉤行動」。英美澳三國領導人幾乎就是在G7期間敲定AUKUS聯盟的細節。

AUKUS協議宣布後,洛夫格羅夫形容這是「幾十年世界上最重要的合作」,且有助各國相關產業和技術加速發展。英國政府高層將這項合作比喻為1958年、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與英國首相麥克米倫(Harold Macmillan)之間的共同防禦協議(MDA)。

澳洲方面稱這份新協議的核心和力量是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挑戰。AUKUS夥伴關係將允許三國在人工智慧、網路技術、量子技術、水下系統和遠程打擊能力等關鍵領域,更容易分享資訊和技術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