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病毒溯源 《刺胳針》文章籲進行公開透明辯論

2021年2月3日,世衛專家小組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調查中共病毒的來源;當地警察阻擋外國記者進入。(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3日,世衛專家小組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調查中共病毒的來源;當地警察阻擋外國記者進入。(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上週五(9月17日),16位科學家在知名醫學雜誌《刺胳針》發表了一篇文章,呼籲就SARS-CoV-2病毒(中共病毒)真正起源進行「客觀」且「透明」的辯論。

福克斯新聞9月19日報導,上週五發表的這篇題為「呼籲就SARS-CoV-2起源進行客觀、公開和透明的科學辯論」的文章,由16位科學家簽名,他們認為與實驗室相關的事故的理論是「合理的」,還有病毒具有自然起源理論,這兩種理論都不應該被排除。

病毒起源尚無定論

科學家在文章中寫道,無論是人畜共患病的壓倒性證據,還是和研究相關來源的證據都很缺乏。因此病毒起源尚無定論。

他們表示,根據當前的科學文獻,並輔以他們自己對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基因組和蛋白質的分析,他們認為目前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存在,可以在自然來源和研究相關來源(實驗室洩漏)的兩種可能性中做出選擇。

自然來源是指通過與野生或養殖動物接觸後感染病毒,並傳播給人類;和研究相關的來源可能發生在(病毒)採樣地點、運輸過程中或在實驗室內,並且可能涉及病毒天然形成、人工選擇或對病毒進行改造等。

文章作者還批評了《刺胳針》於2020年2月發表的一篇有爭議性的「支持科學家聲明」,該聲明宣稱:「我們攜手強烈譴責暗示COVID-19不是自然起源的陰謀論。」

這封由27名專家簽署的聲明警告說,有關COVID-19爆發的數據共享,正受到圍繞其起源的「謠言和錯誤訊息威脅」。

該醫學雜誌今年6月21日宣布,去年(2020年)彼得‧達扎克(Peter Daszak)發表過一封聲明信,從根本上反對COVID-19「實驗室泄漏」之說。作為簽署這封聲明的主要病毒學家之一,達扎克未按照國際醫學雜誌編輯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的要求,披露與其相關的「競爭性利益」。

《刺胳針》雜誌6月21日表示,在它邀請所有27位科學家重新評估他們的「競爭性利益」之後,達扎克提交了一份披露聲明加以更正,指出他的報酬完全是以「生態健康聯盟」的工資形式支付。

達扎克所在的「生態健康聯盟」,直接與中國的武漢實驗室合作,研究冠狀病毒。據相關報導透露,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非盈利研究組織「生態健康聯盟」,與武漢病毒研究所(WIV)有著長達11年的合作關係。

科學家呼籲科學期刊開放專欄 對病毒起源所有假設進行分析

上週五在《刺胳針》發表文章的作者表示:「科學期刊應該開放他們的專欄,對所有假設進行深入分析。」

他們寫道:「作為科學家,我們需要在理性基礎上評估所有假設,並根據事實和證據權衡它們的可能性,避免潛在政治影響的顧慮。」

「更重要的是,科學包含替代假設、相互矛盾的論點、驗證、反駁和爭議。」他們繼續說,「背離這一原則有可能導致教條,放棄科學本質;更糟糕的是,為陰謀論鋪平了道路。相反,科學界應該把這場辯論帶到它所屬的地方:科學期刊的專欄。」

撰寫週五文章的科學家們說,雖然最初(世衛)研究得出結論,實驗室起源「極不可能」,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布,所有假設都擺在桌面上。

作者們隨後呼籲對病毒起源進行「基於證據、獨立和無偏見的評估」,他們說這需要「與來自不同學科和國家、沒有利益衝突的高級專家進行國際磋商。」

這場大流行病現已導致全球480萬人死亡。7月22日,一名中共高級官員表示,中共拒絕了世界衛生組織關於對COVID-19起源進行第二階段調查的提議,包括對中國實驗室洩漏假設的調查。白宮回應說:中共的立場既不負責,也是危險的。

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辦公室8月27日公布了對COVID-19起源的一份非機密報告。報告說,情報機構對COVID-19最可能的起源仍有分歧,COVID-19「很可能」不是作為生物武器或基因工程開發的,但兩種主流理論——實驗室洩漏或從動物身上自然傳播——仍然是合理的。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隨後表示:「我們繼續支持世衛組織在中國開展的第二階段調查,並呼籲北京允許在中國對COVID-19起源進行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