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史上首次 臺或向WTO提爭端解決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中共片面暫緩臺灣釋迦、蓮霧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20)日表示,已回函對岸,9月底前未獲正面回應,確定會向WTO提出爭端解決。 

中共19日上午9時通知臺灣番荔枝(釋迦)、蓮霧因介殼蟲問題,20日暫停輸中。農委會質疑中方作為不符合國際規範,陳吉仲說,9月底前中方未給予正面回覆,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有關提出爭端解決,農委會表示,是因中方未循程序,依照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協定條文而為的可能應對,農委會決議完全根據國際貿易規定,一旦提爭端解決,包含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政府駐外單位都會協助,「打群體貿易爭端解決」。農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WTO會員,過去未接獲、也未曾向WTO提爭端解決,若這次提出,將是史上首次,預計10月間進行。

由於中方片面暫停臺灣農產輸入已非第一次,農委會向WTO提爭端解決合理,回歸科學證據判決機制,因此這次臺灣在科學上站得住腳,WTO受理會員提出爭端解決後,WTO秘書長會召集雙方在60天諮商期展開協商,若無解則進入WTO爭端解決機構立案,並成立解決小組,於180天內做出判決,但也可能上訴曠日費時,拖1、2年。 

我方19日下午已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要求中方取消禁令,並於9月30日前與我方展開技術性對話,截稿前未獲中方回應,這也是中國祭出鳳梨禁令以來,臺灣第九度要求技術性對話。

農委會表示,自2020年10月19日起,國內持續強化由生產到出口每個環節的系統性管理措施,今年6月28日後,未再接獲中方輸入農產品檢疫檢驗不合格通報。 

為進一步確保農民權益,農委會表示,已規劃籌措10億元經費,採取各項內外銷強化措施,目前正在研議釋迦及蓮霧訂購平臺,近日會對外說明。此外,針對目前釋迦與蓮霧外銷的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印尼、香港、澳門等十餘個國家,將加強輸出檢疫檢查,並加碼提供外銷獎勵措施,鼓勵業者擴大外銷。

農委會預計9月22日由副主委陳駿季率員赴產地與縣市政府、農民團體、外銷及加工業者座談,執行產銷調節,確保農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