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致供應鏈調整 缺貨成半常態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肺炎(COVID-19)引起的全球供應鏈中斷,繼續對消費者的錢包和耐心造成衝擊。從食品到電子產品等商品的價格不斷上升,產品的進貨時間加長,而這些問題預計不會很快解決。

據美國新聞極限(Newsmax)電視臺報導,供應鏈諮詢、外包和技術公司Izba的創始人阿爾佩特(Aaron Alpeter)表示,由於遠端工作和學習,中共病毒使數位經濟加速了十年,這全面衝擊了長期以來形成的供應鏈架構。

他說:「COVID-19從根本上改變了消費者原本偏好的遊戲規則和市場。」

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博伊德公司(Boyd Company)負責人、金融分析師博伊德(John Boyd)也認為,「疫情期間,電子商務成長呈現前所未有的榮景」,對供應鏈效率構成了「長期挑戰」。

他說:「所有跡象都表明,在疫情高峰期間被迫養成的線上購買習慣,現在會繼續存在。」

他還說,領先的電子商務公司已經看到他們的銷售激增,「亞馬遜最近公布了有史以來最高的季度銷售額,超過了1千億美元。沃爾瑪最近一季的線上業務成長了近80%,而塔吉特(Target)的電子商務業務量成長154%」。

但是,儘管線上銷售成績亮眼,滿足訂單並不容易。18個月來,因為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問題,所有類型的產品不是缺貨、延期交貨,就是價格明顯上漲。

阿爾佩特表示,儘管美國最終將達到平衡點,但在此之前,他預計物價將繼續上漲,延後交貨將成為半常態,從採購的角度來看,到2022年甚至2023年初仍將是「非常活躍和困難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