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網路自由度排名 中國連7年墊底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9月21日公布了年度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排名報告。在七十多個國家中,中國連續第七年成為網路自由情況最差的國家。

根據報告顯示,排名依據的分數滿分是100分(最自由),0分表示最不自由,中國得分10分。此次報告涵蓋的時間範圍是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

報告提及中國的情況時表示,中國共產黨(CCP)仍在收緊其對國家機構、媒體、網路言論、宗教團體、大學、商業機構以及民間社會團體的控制。

中國網路用戶持續遭到壓制,那些呼籲獨立調查中共病毒(COVID-19)來源的呼聲、針對中國產疫苗的批評聲,甚至是普通老百姓分享新聞、談論宗教信仰或與海外親友交談的行為,都遭到中共官方的審查。

報告提及,中共審查的內容通常包括批評共產黨及其官員、官員的錯誤行為、外交事務、健康安全等,比如「八九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臺灣、新疆、西藏、法輪功等。

報告提到,「迫害法輪功」等關鍵詞持續遭到封殺;中國的宗教人士和少數族裔被中共扣上「顛覆」和「分裂」的罪名被處以無期徒刑,當局用《刑法300條》打壓行使言論自由和上網權利的法輪功學員,很多法輪功學員因在社群媒體發布信仰團體和人權迫害的消息、瀏覽中共封禁的網站、傳播突破網路封鎖的技術等原因,遭到中共抓捕。

報導還提及,中共隨意獲取用戶數據,尤其是微信用戶的言論,並將用戶的個人言論作為處罰的理由。比如,2020年2月,Chen Geng(陳賡,音譯)由於在微信的私人聊天中提及法輪功而被拘捕。

同時,中共封殺更多的手機App,比如Signal和Clubhouse,持續阻止民眾突破網路封鎖,限制中國民眾與海外人士進行交流。

此外,中共當局持續限制中國民眾瀏覽國外網站的內容,利用「防火牆」進行網路審查,並利用《網路安全審查辦法》要求網路基礎設施營運者必須接受官方審查,提交包括「關於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分析報告」等。

報告內容還顯示,當局進一步嚴管科技企業蒐集、儲存和分享用戶數據的行為。該報告作者之一、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芬克(Allie Funk)9月20日對美國之音表示:「在數據隱私方面,我認為今年是非常有趣的一年,中國(中共)推出了第一部全面的有關數據隱私的法律,限制了公司如何使用個人數據,但這部法律缺少的是對政府監管的控制。」

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總監沙巴茲(Adrian Shahbaz)通過電子郵件對美國之音說:「毫無疑問,中國公司存在市場濫用和隱私侵權行為,但中國共產黨對監管大型科技企業的理念是要把它們轉型為國有企業,例如中國(中共)政府獲得TikTok(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股權和董事會席位,並有可能投資打車應用程序(叫車App)滴滴。」

他說:「國家實體將比私人實體更容易控制,這就是為什麼我對中國共產黨關於數據安全的新規定持保留態度。中國共產黨感興趣的是獲得政府對數據的訪問權,而不是隱私權,國家法規應該保護用戶的數據不受任何窺視,無論是企業還是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