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蓮霧、釋迦遭中禁運 陳吉仲:典型中國式雙標

圖為釋迦示意圖。(記者Jiayi Wang/攝影)
圖為釋迦示意圖。(記者Jiayi Wang/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在中秋連假期間,突襲式暫停進口我國釋迦與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22)日受訪時強調,雙標的是中國不是臺灣,這與處理紐西蘭的案例完全是兩個議題。他也表示,因應措施都已經準備好,將會確保農民收益的產銷調節工作。

陳吉仲在立法院前受訪時表示,相關因應措施都準備好了,包括內外銷加工、冷鏈、團購及電商平臺等都會啟動,農委會同仁也在副主委陳駿季帶領下到臺東、屏東和高雄下鄉座談。

以今年遭中國禁運的鳳梨為例,陳吉仲說,農委會最後只花5億6千萬元,讓產地價格維持在每公斤22元,遠高於去年與前年的價格,也將原本倚賴單一市場的鳳梨,賣出1萬8千多公噸到日本,他強調,會做好農民收益的產銷調節工作。

針對部分人士批評農委會的做法「雙標」,陳吉仲強調,「雙標」的是中國,而不是臺灣,處理紐西蘭及中國防檢疫事情,完全是兩種不同問題,他直言,這是典型的「中國式雙標」。

陳吉仲進一步解釋,果實蠅長在果實裡,風險遠高於介殼蟲,介殼蟲則是長在果實外面,全世界對果實蠅等採取限制進口,但從沒有對介殼蟲採取限制進口,另外,我國跟紐西蘭雙方也已經談好,但中國沒事先談好。

他舉例,泰國「龍眼」也曾因為介殼蟲問題,今年3月幾個集貨包裝廠被中國暫停輸入,後續又出現更多案例,但泰國在8月17日提出相關數據證明後,中國就恢復輸入泰國龍眼。

陳吉仲質疑,中國針對泰國龍眼的介殼蟲可以這樣處理,為什麼對臺灣卻是全面禁止,他強調,雙標的是中國並不是臺灣,希望中國也能用同樣方式,在WTO(世界貿易組織)規範下,與臺灣在植物防檢疫技術性問題上交換意見。◇